hsingko


生活中的正念时刻

所谓正念就是要如实地观察实相,具体来说就是觉知感受本身,意识到思维是如何对“感受”进行处理的,以及身体是如何对感受做出反应的。

除了冥想,正念也可以应用到生活情景之中,尤其是在那些“糟糕时刻”。

今天大约凌晨的时候,我睡得正香,外面突然传来烟花爆竹的声音,我一下子就被惊醒了,接着心灵就开始躁动起来。按照正念的方法,这个过程可以像下面这样观察。

原始的感官经验是:耳朵听到了一连串的声音。

感官信号开始被思维进行一连串的处理:

  1. 那声音很大(比较心)
  2. 那是烟花的声音(概念化)
  3. 有人在庆祝(联想)
  4. 那声音很近,可能是附近的某个讨厌的邻居(推理)
  5. 今天是什么时候,为什么要放烟花?(进一步思考)
  6. 什么也不是的日子里,在庆祝什么东西,庆祝开店吗?(情绪反应开始)
  7. 为什么要在别人都还在睡觉的时候放烟花,难道没有同理心吗,放烟花的人素质为什么这么差(嗔怒)

之后情绪开始作用于身体,脑袋发胀,身体紧绷,意识链条脱离“烟花”这个最开始的起点,怨天尤人,批判起整个社会的道德滑坡了。

但事实上烟花持续的时间不过十几分钟,但如果继续抱着这样愤怒的心情,就会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都无法平静下来,失眠的愤怒与苦恼再一次火上浇油,让痛苦之轮转得更猛烈。

正念就是要意识到这个自我折磨的过程。虽然一开始是别人妨害到了我,但当那个行为停止,接下来就是自己在折磨自己了。正念真正的神奇之处在于并不是通过理性来安抚自己,前面这句话虽然确有道理,但理性什么时候能控制情感了?我觉得这就是大部分“生活哲学”只是无用鸡汤的的原因。而正念,仅仅依靠觉知,仅仅只需要意识到这个过程,那么这个过程的反应就会自动地减弱。有一个人生小经验是在准备发火的时候心理默数 1,2,3 这样做了之后,情绪往往不至于失控,它的原理其实也是正念。这一技巧的唯一缺点是你需要意识到自己快要发火了,愤怒时候的反应常常会快过思维,当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的时候就已经太晚了。冥想的作用就在于培养时时觉知的习惯,在一呼一吸中,注意力常常会跑开,我们需要意识到注意力已经不在呼吸上了,然后主动地将意识拉回来,过了一会儿注意力又跑开,意识到了又再拉回来,在这往复的拉扯中,觉知的能力就得到了锻炼。这样我们在生活中的糟糕情景,就会有更大的概率提醒到自己“要正念”。

最后我睡了个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