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冥想日志

今天下午久违地进行了 50 分钟的长时间冥想,下面是身体的感受:

  • 头部的几个痛点明显,分布于两侧太阳穴,左侧风池穴,以及颈椎,这些地方都有酸胀感。此外整个大脑都感觉木木的,更别提脑壳深处还昼夜不停地响着高频电流声了。鼻子左侧有胀感,就好像有股力想要从里面冲出来,这股力联通着颈椎,仔细觉知的话会感受到它会随着血液搏动。眼皮周围也在跳动,明显是非常疲劳了
  • 肩背总会不自觉地收紧,静坐的时候还好,平时坐着的话一不注意就会紧绷起来
  • 腰背会随着时间弓起,导致一开始笔直的坐姿很快就会驼下去
  • 如果姿势开始不对了,横隔膜处就会感觉到堵塞

冥想的方法依旧是最简单的观呼吸,随着练习的增加,已经能很自然地放弃对自己想法的执着,很少被杂念带着走,尽管杂念还是很多就是了。越发感觉很多冥想的比喻非常精妙,自己的身体就像是一个宇宙,而来来往往的想法就是这个宇宙中无常不定的风。

我实在是个没有恒心的人,所以因是子的方法从来没能坚持 3 个月。要说我从去年学到了什么道理,那就只有一句话“慢就是快”。过去的我太过急躁,现在已经能承认自己是个平凡的人,然后在这个前提上放低对自己的要求,我不再期望有什么奇迹发生,如果说真的有奇迹的话,那就是『坚持』二字。我决心先练习最单纯的观呼吸方法。目前唯一能和因是子静坐产生一点联系的就是腹部的感受,不过我感觉到的并不是热,而是冷,我总能感觉到肚脐以下的位置有股冰凉的气息,此外肚皮偶尔会自发地抽搐几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静坐到目前另一个持续的现象就是脖子。在 20 分钟以后,意识渐渐有点迷糊的时候,脖子总是会自发转动,根本不受意识控制,转个两三下就停了,然后隔一会儿又开始转,有时转动地非常快,连连甩头,真担心把脖子闪了。如果承认气功或内丹之流的说法的话,那这就是所谓的“自发动”,是修行过程中引动气机,而气机在冲击病灶引发身体自动运作。但世界上果真有这么神奇的事情么?我还是抱着严谨而谨慎的态度去客观地观察这些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