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尝试新的一款笔记软件: Anytype

或许真的是差生文具多,这两年来我一直在多款笔记软件之间反复横跳,真正重要的笔记却没记多少,这不最近又看上了新流行的 Anytype 。简单来说, Anytype 是一款离线版的 Notion 。两者外观很像,也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库展示功能。此前 Notion 最令人诟病的一点就是只有在线笔记,这在间歇性抽风的大陆互联网是个巨大的缺点,万一哪天它被墙了那么所有的资料就全没了。

./images/overview.png

比起其它笔记软件的特点

比起 Notion 为代表的在线笔记:

  • 离线使用
  • p2p 同步

比起 Obsidian, Logseq 等流行的本地笔记软件:

  • 存储格式复杂,不像其它软件是用纯文本存储,以后要想迁移数据只能依赖它的导出功能(而它目前导出的东西可以说是一点用也没有,考虑到数据结构的复杂性,恐怕它上面的笔记注定是难以迁移的)
  • 强大数据库。虽然 Obsidian 和 Logseq 都可以基于数据查询插件来建立起类似的表格,比如 Obsidian 的 dataview ,但实际使用起来远不如 Anytype 好用
  • 双向链接功能薄弱,目前它只提供了一个链接图谱,查找 backlinks 并不方便

总体特点:

  • Anytype 就像是一个富文本的关系型数据库,并且还自带了一个好用的 database client ,对于程序员来说上手非常简单
  • 然而这个“关系型数据库”实现得非常奇特的一点是它每张表的字段是复用的,假如我在“书籍摘录”与“书签”两种笔记上都有一个名为 Source 的字段,那么实际上两张表关联的都是同一个关系类型。这就导致 Source 的类型是不定的,在“书签”中它是一串 url ,而在“书籍摘录”中,它却是一个 Object 。我目前没看出这种设计有什么优点,反而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如果你在新建数据类型时和内建的重名了,那就准备好面临一些奇怪的 bug 吧。我的实践是将如“书籍摘录”中的字段命名为 Book Source 来防止重名

我的使用场景

虽然我一直在各种笔记软件之间游离,但 Emacs 始终是我的坐标原点。当我启动系统之后,第一个会打开的软件不是 firefox 浏览器,而是 Emacs (甚至我在 Emacs 执行 package-upgrade-all 都比 yay -Syyu 更勤快)

所以我目前主力的笔记软件仍然是 Emacs+Denote ,并且鉴于 Anytype 的开发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将它视为辅助性质的软件更为恰当。

在 Emacs 中记笔记的一大痛点对图片支持不友好,更适合用纯文本来记笔记。这在写一些摘要总结或者文献笔记的时候的确够用,但遇到其它情况就不那么合适了。比如我最近常常在 Youtube 上听讲座,在想随手写一些笔记的时候用 Emacs 就不那么适合,而且在将网页地址保存下来之后,最好能有网页的头图,这样以后回顾起来就很方便。此前这方面 Notion 做的很好,在 Obsidian 或 Logseq 中至今仍缺乏这一特性的支持。如今我总算可以在 Anytype 中舒爽地保存网页了。

./images/bookmark-gallery.png

此外 Emacs 也不太适合建立个人的书影音数据库。因为很早就抛弃了豆瓣,直到不久前仍在寻找替代品。联邦网络的 neodb 看上去不错,但需要一个社交媒体账号,这一点非常劝退(而且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个网站居然至今没有被墙……)已经有不少人尝试在 Notion 中建立档案库了,而如今 Anytype 是个更好的选择。

./images/movie-gallery.png

Anytype 也可以用来记录一些简单的表格数据,比如我目前就用它来记录站桩和打坐的心得:

./images/practice-dataview.png

值得一提的是, Anytype 中有一个我在其它地方从来没见过,但一直想要的笔记类型:无标题文本。很多时候我只是想要随便写点东西,但却想不出什么好题目,这大大提高了笔记的门槛, Anytype 的 note 类型就解决了我的痛点。

目前软件还欠缺的功能

若是想要将 Anytype 打造成私人的书影音资料库,那么目前版本的 Anytype 还缺少一个开放的 API 来帮助自动导入一些元信息,不然要让我们来一个个手动填写作者、出版年份等信息实在是太累人了(从之前我的电影库截图中也可以看到,自己一个个地设置电影海报也太累人了)

未来可期

我感觉 Anytype 的笔记系统设计理念是目前所有软件中最先进的一款。Obsidian 和 Logseq 等基于纯文本的笔记软件最大的问题是格式不够丰富,毕竟 md 或 org 的基本形态就是“垂直”展示的文本,难以做到 Anytype 和 Notion 这样的丰富的页面功能。对于新人来说, Anytype 提供的编辑体验是极好的,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一直在用 Notion 了。说到 Notion ,我觉得强制提供 AI 协作功能是它的一步臭棋,将来等 Anytype 完善之后,一定会有很多注重隐私的用户转移到这个上面,恰好它也提供了导入 Notion 数据的功能,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