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自省录:我真的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最近睡前常常用手机的 AI 朗读功能听一些放松心情的书,比如比尔·波特的中国游记,用这种方法来放松神经来帮助入睡。然而昨天忽然看到一则消息提醒,是我几年前的阅读标注有了回复。于是我点开一看,对方洋洋洒洒地评论了五百来字,劈头盖脸地就是批评我并不懂什么是自由主义。

我的第一反应是感到非常恼火。因为看了一遍他的评论,与其说是在批评我的留言本身,不如说是在批评我“不成熟”的思想;因为单凭我十来个字的留言,他怎么可能知道我的知识水平呢?何况我不过是对东西方对自由主义的不同态度的笼统感想,这何以促使他花那么长的时间写那么长的一篇批评呢?而且我并不理解他的论据怎么就证明我的观点是错误的了。

接着我开始觉得他攻击的是一个稻草人,是我的评论代表的他反感的一种价值观:西方崇尚自由,东方崇尚集体,以及他认为的我的潜台词,“自由好,集体坏”,以及由此得出的推论“西方好,东方坏”。从这个角度再看他的评论,我一开始令我恼火的困惑就有了解答,我总算能明白他到底在说什么了。

他的论据大致意思是:西方的自由也分激进自由和保守自由,而无论哪种思想,都认为民众应该为自己负责;而中国的集体主义也关注个人,保护个人。为此他举的一个共同的例子:防疫。他认为西方防疫不力,死了很多人,是一场失败;而中国保护了更多人,是一场胜利,但在世界舆论上却遭到不公正的批评。

他的论据显然不能证明:西方不是自由主义,东方不是集体主义。如我之前观察到的那样,他反对的并不是我的评论本身,而是在攻击“我的潜台词”,是在为中国的集体主义辩护。

分析到这里,我就已经不再感到恼怒了。但我也没有做出回复,因为我们在最基本的事实的看法上就有分歧,这如何能互相说服?更何况,在互联网上,真可能发生一个人改变另一个人的观点这种事吗?另外我也不愿意和审查制度搏斗,一边组织自己的观点,一边还要小心别触碰到什么敏感的关键词。总之我认为在大陆互联网上,并不存在可以理性讨论的土壤。

于是我也只能在这里对空言说。我无法说他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本质上我们是价值观的分歧;对于“火车难题”,我无法做出任何能说服自己的道德判断,但对于其它价值观的人来说,这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另外,从他的评论中,我忽然产生一种惊悚的感觉:我真的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我在博客上写了一百多篇文章,但如果我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那会怎样?

如果现在让我去面对苏格拉底的诘问,我必定只能羞愧地承认自己对自由一无所知。我的自信不过源自对碎片经验的模糊感知,比如我显然没有经验过西方的自由,我又如何能对之发表看法呢?

然而,如果严格到那种程度,那么现今出版的大部分书籍都可以斥为胡言乱语了。

但是我终归想要发表自己的观点,因为不将思想凝聚成文字,那么它就会永远停留在“印象”的程度。我想,重要的是承认自己的无知,并还有勇气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

为此,我可以做的第一点,应该是避免“时髦词”,或者,就像任何一本严肃的论说性书籍一样,在文末给出术语的定义。以前我总是不自觉地想要用一些时髦的词语来展现自己的“丰富的知识”,比如“格式塔”、“范式”、“原型”、“母题”等等。然而现在想来,我根本无法对这些概念给出一个简明的定义,而这也等同于我并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由此启发,我应该再读一遍柏拉图,然后在大脑里面内置一个苏格拉底,不断反思自己对概念的认知,力图使其变得清晰,然后,我在写作的时候,就能更有底气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