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陌生之城的夜游

住处附近是个旅游景点,长假过后已经冷清了不少。模样相仿的餐馆前面依次闲着几个玩手机的人,出来散步的居民路过时应付似地吆喝几声。寂静的黑与生冷的光沉默地交错,毫无品味的霓虹在夜色中散射,分不清眼前的究竟是人还是一个垃圾桶。

我在圆形喷泉边上的长椅上坐下,听着小孩的嘻闹、路人的闲聊,叉着口袋,摇头晃脑地与扑面而来的蚊虫搏斗。

旅游于我似乎是上个世纪的事,期间虽然有不少次曾经身处他人出行的目的地,但总没有他们那般的心情。回想小时候学校组织的一次次出游,小小的书包里装着各种廉价的点心,跟着队伍一路跋涉虽然辛苦但总是欢笑,渴的时候喝着煮沸后的自来水,那股异样的漂白气味在口腔里徘徊不去,成了每次远游的记忆。如今,整个世界的距离变成了几张纸票,而旅行对我来说却变得更加遥远了。

或许是因为独行的时候,不得不面对过去的自己。

犹记得过去和同事一起去广州出差,其实就是去为前辈们留下的烂摊子鞠躬道歉,十几个小时的绿皮车上尽在和同事闲聊,边上有座位空出来了就去占一会儿,话题天南地北漫无边际,如今成了愉快的记忆。客户是某大学的管理层,到那里的时候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很久,外面下着大雨,我就坐在餐厅里,身边的学生们来来往往,我低头看着从伞上淌下的水滴打在地面的瓷砖。其后就是听客户数落,现在看来,当时让我紧张不已的事情不过是一段略有意思的经历。

过去的自己总有那么多故事,而如今的我并没有在自己这本书上增添新的页码,不仅如此,我还拖累着明天的自己,不得不让他背着身心俱疲的躯体面对丛林的荆棘,还暗自期待着这样人生能有一个幸福的结局。

我摇摇晃晃地起身,因为一只虫子好像撞进了我的鼻孔,我一边揉着鼻子,再次汇入移动的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