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新年养生计划

去年年末的时候开始进行黄庭禅桩的练习,到如今快一个月了。身体不能说有什么明显的改变,在糟糕的日子里依旧是不得不和头昏脑胀作斗争,中途也有几天干脆想要放弃,不过好歹是坚持了下来。因为站桩的确对我的身体产生了一些可以观察到的改变。

首先是手脚冰冷情况的改善。以前一到冬天,手指就冷得像冰一样,而脚趾也总是会生冻疮,晚上洗了脚之后就痒得厉害。而自从开始站桩,在站的过程中能感觉到有股暖流在脚心升起,而盖着丹田的手掌也会开始发烫。在站桩结束之后这股热力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第二天也没有从前那么冰冷了。

其次是腿部气血运行的改善。我的腿很容易麻,稍微架着腿一段时间就麻得厉害,好几分钟没法走路,这就导致在打坐之后会经历相当痛苦的一段时间。而开始站桩之后,打坐时腿部几乎不再发麻了,今天还进行了 30 分钟的双盘,下座之后也不过是胀了一段时间,而且感觉还很舒服。许多静坐指导中都说腿麻的是因为气血不通,而只要打通了腿的气脉,那无论坐多久都不会再麻了。以前我并不很相信这个说法,但最近的体验证明这确有合理之处,而站桩就是加快疏通的一个很好方法。

再就是加深了对情绪的觉知力。前面两个好处并不限于黄庭禅,只要是站桩就都可以得到那些好处,而黄庭禅的特点就是通过对胸口的感受的观察来切断习性反应,以增强对情绪的掌控。最明显的两个情绪是焦躁和愤怒,当产生这两个情绪时,我明显可以觉知到胸口燃起了一团火,而通过观察它,我得以在被情绪牵着走之前就及时挣脱。

最后我也意识到我身体的病症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我的情绪。就如同愤怒的位置是在胸口,对当下的抗拒则会上浮到头顶。我发现自己偏头痛发作时,下颚会不自觉地收缩,连带着牵动太阳穴附近的肌肉也紧张起来,颈部也开始变得僵硬。如果我能时刻观察这些部位的感受,主动地去放松,那么头痛的症状想必也会开始改善吧?事实上在刚开始站桩时,我明显发现颈部到左侧后脑勺的肌肉酸痛,并且疼痛放射到太阳穴两侧,脑袋嗡嗡地响个不停。而最近虽然还是会感到头痛,但肌肉的僵硬感已经大大缓解了。

去年我野心勃勃地想要验证《因是子静坐法》的真伪,但坚持了一个月就放弃了。主要原因是缺乏信心与恒心。而既然可以通过觉知黄庭来降服情绪,再次挑战胜算也添了好几成。今日我再次重读了这本书,并做了相关笔记,对静坐计划及要点都有了更明确的把握,准备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将之付诸实践并得出让自己信服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