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开始使用星空键道输入法

目前大陆网络上流行着很多中文输入法,可以分为如下几种:

  • 音码。单纯用拼音编码的输入法,如全拼,双拼
  • 音形码。在拼音的基础上加入笔画、部首进行过滤以达到减小重码的目的,如添加辅码的自然码、小鹤音形、星空键道6 、两笔输入法等等
  • 形码。单纯用笔画、部首编码的输入法,如五笔、郑码、台湾出品的仓颉、徐码、山人全息等等

此前我一直在使用的是自然码,用了两年多,比起全拼体验非常棒,但是打单字时的重码问题还是让人头疼;于是最近接触到了自然码辅码方案,可以通过加一笔部首拼音来对字、词进行更准确的定位,在打二字词组的时候几乎可以实现盲打,不过打单字的效率还是不太行,多次产生学形码的冲动。然而形码的问题是不适合进行日常写作,更适合对着文本进行录入的情景,而且学习成本过高。前几年我学仓颉的时候就花了一星期的时间才开始能流畅打字。

其中音形码是个不错的选择。当时我决定在两笔和键道中进行选择,因为不像小鹤需要记忆很多字根,这两个都只需要记住笔画和极少的字根就可以了。而键道的优点是词的构成更符合直觉,以及支持顶功(不使用空格就可以直接上屏),理论输入速度更快。

于是看了两天文档,现在终于可以脱离文档流畅打字了。目前体会到的学习难点有:

  • 对于双拼用户来说,需要颠覆性地重建肌肉记忆,因为键道是是以 21 键双拼系统为基础的
  • 由于 5 个按键被形码占用,声码部分不得不在部分按键上复用,也因此形成了所谓的“飞键”。飞键可能是学习键道最大的障碍, q/f 都可以表示 zh , w/j 都可以表示 ch ,虽然有时候可以共用,但大多数时候只能用其中一个。现在我的打字速度是 34 wpm ,如果没飞键,我的速度起码可以翻一倍
  • 数量超多的简码。据说键道的输入速度可达 300 wpm ,而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简码,其中包括 620 个以 avuio 结尾的特殊简码,以及近一百个一、二、三级简码。不过简码倒是可以在日常使用中慢慢学,毕竟只是为了加快速度的功能

这篇文章就是用键道打的,重新建立肌肉记忆的体验真的非常有意思,仿佛回到了刚接触电脑的时候,而且这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检验“刻意练习”原理的机会。以前用双拼的时候,平均打字速度是 100 wpm ,最高速度 150 wpm ,一个月后来看看我的打字速度是否回到了这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