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再会星辰大海

因为不想活在这样的现实中,我过了半个多月与新闻隔绝的生活,所以今天才看到网易的 2022 年度盘点。如果再晚一些,我恐怕都不会知道有这样一个视频存在过。

我的一个致命缺点就是对人性太过悲观。因此从前绝不会想到会有 white paper movement,也不会认为如今还有哪个媒体敢于为底层发声。幸运的是,我是错的。回顾一个多月前,我完全处于振奋与悲哀交错的情绪之中,振奋于这一代的年轻人终于比我们更有生命力与战斗力,也悲哀于他们值得一个更好的世界。有很多人对他们持负面看法,也有的人认为这是一场过于早熟的运动,然而当神秘人的名字在大庭广众之下被喊出来的那一刻,恐惧的魔咒就已经被打破了。至少,有更多的人清醒过来。

“中国梦”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年,而在更早的时候,有一部名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漫画席卷国内网络,而在那部作品中,有一个类似的概念,叫做“星辰大海”。这部漫画的诞生代表着民族主义意识终于压过所谓的“公知”思潮。人们终于对德国下水道和日本夏令营之类的都市传说腻味,而当 08 年北京上空燃烧着的巨大脚印缓步走向鸟巢,无数人开始相信,祖国崛起了。这部漫画的诞生无疑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南海坠机、美军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是依旧鲜活的耻辱记忆,因而 911 成了反抗美帝国主义的礼炮,接着是利比亚撤侨、歼20 、辽宁舰,渔政船们驰骋南海摧枯拉朽,实际上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却还闷声发大财地享受“发展中国家”的福利的精明形象,让人们高呼:看见祖国这么流氓我就放心了。

于是我们开始相信:我们的征途就是星辰大海。

然后公知作为一个集体从国内互联网绝迹。然后互联网彻底实名制。然后一切不可避免的走向另一个极致:那是北京奥运十年后,新冠爆发一年前。

然而经历过这三年,如果不是网易,恐怕没人会记起曾经的这个雄心壮志。我想再也不会有人用憧憬的浪漫目光凝视星空——除非是在平躺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