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2022 博客写作总结与新年计划

时光匆匆。

2022 年博客写作总结

概览

  • 2022 年共写了 57 篇博客,比 2021 年多了 3 篇,总的来说在数量上面没有什么明显进步
  • 在取材方面,年初的时候写过几篇时政相关的评论,后来就不怎么写了;更多的文章主要还是和阅读相关,记录一些读书感想之类的,但回过头来看总觉得狗屁不通,往往只是记录想法,却没有得出什么有价值的结论;技术方面的文章比前年更少了,以前还会写一些 emacs 相关的东西,明明今年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却没有形成输出,非常可惜;散文之类的一篇也没写,以前还会写写游记啥的,可能是因为我所想要述说的东西在我看来都是同一套东西,于是就懒得写了
  • 在读者方面,除了转到 v2ex 上的那篇性癖研究之外,基本没有什么人看,而且过去一整年 google 也没爬我的博客,所以如果不去其他地方推广的话,也不会有什么新的读者

工具

从 org-roam 改为denote

依旧是用 emacs 搭配 ox-hugo 进行博客写作,但是改进的一点是终于将博客文章整合到了知识管理系统中了。以前我用的是 org-roam ,后来嫌弃 id 格式太丑,以及索引太慢,后来改用了更轻量级的 denote ,体验非常棒。在用 org-roam 的时候,我的博客文章都是独立在外的,导致知识没有整合起来,不符合卢曼笔记的架构,自己用着也感觉别扭,还经常丢文章。换成 denote 之后这一点就得到了改善,我在里面新建了一个名为 posts 的 subdirectory ,用 yasnippet 写了个生成 hugo export frontmatter 的模板,整个写作流程变得非常轻松。另外还根据 consult-notes 写了一个 consult-denote ,可以方便地查看博客列表,界面是这样的:

截图系统改进

另外就是对截图系统的改进。在写文章的时候经常会需要插入图片,之前不太懂 emacs ,用 org-download 的时候也是稀里糊涂的。最近终于入门 elisp 了,于是就改进了 org-download 的两个行为:

  • 将下载目录指定为绝对路径
  • 改良图片文件名的时间戳格式

于是 org-download 的配置变成了下面这样:

(use-package org-download
  :config
  (setq-default org-download-heading-lvl nil)
  (setq-default org-download-image-dir (expand-file-name "images" org-directory))
  (setq org-download-backend "wget")
  (setq org-download-abbreviate-filename-function (lambda (fn) fn)) ; use original filename
  (setq org-download-timestamp "%Y%m%dT%H%M%S-")
  (defun dummy-org-download-annotate-function (link)
    "")
  (setq org-download-annotate-function
      #'dummy-org-download-annotate-function)
  )
(defun my/org-download-file-path ()
    (interactive)
    (org-download-image
     (concat "file://" (current-kill 0)))
    )

ox-hugo 卡死问题

还有就是对 ox-hugo 本身的改进。以前导出的时候经常卡死,于是干脆用 emacs -x 的形式在系统终端中进行导出,这样哪怕报错也不会导致 emacs 卡死了。

meow 模式编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终于摆脱了 evil-mode 连带着也摆脱了 doom emacs ,换成了以 meow 为核心的自定义配置,这样 emacs 的操作体验变得更流畅了,也总算有了更原生的体验。以前在用 doom 的时候总感觉是在面对一个庞大的技术黑箱,报错了也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有时候执行 doom upgrade 也会导致整个挂掉,不得不重新安装。现在用自己的配置之后真的是整个人都舒爽了不少。等配置稳定下来之后决定写一篇以此为主题的文章。

自然码双拼辅码

最后是输入法。自然码双拼已经用了好几年了,但还是苦于候选词太多,虽然大多数时候 rime 提供的首选字就是我想要的词,但是在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时还是会涌起一股“干脆去学五笔”的冲动,比如“他们、她们、它们”,“那个、哪个”等等。后来我意外了解到原来自然码居然是有辅码的!从网上弄了一个自然码 2000 的 rime 输入方案,立刻就上手了,非常方便。它有两大优点,首先完全不会改变以前的输入习惯,其次辅码非常简单。自然码辅码不同于小鹤音形,不追求低重码率,而只通过一个辅助字符来进行大致的过滤,配合词频能得到相当舒适的体验。自从用了它之后,就几乎没有再需要翻页的情形,候选词列表长度也从 7 个降低到了 5 个。而它的辅码也很简单,比如在双拼中, ta 会对应它、他、她这些情况,首选词会根据使用情况不断变化,难免出现误输的情况。而在用了辅码之后,默认选项就变成:

  • tan - 她
  • tar - 他
  • tab - 它

多出来的的 n,r,b 其实就是各自的偏旁的声母:

  • 她。「女」字旁,辅码是 n[v]
  • 他。「人」字旁,辅码是 r[f]
  • 它。「宝」盖头,辅码是 b[k]

非常容易记忆。就目前的使用来看,辅码完美地实现了上手难度以及效率的平衡。等再体验一段时间后我也会写一篇文章。

方法

最后我也想总结一下博客写作本身的方法问题。

在最开始,我写作都是随心所欲,基本是想到了什么写什么,这样固然不错,但是价值有限。因为真正有意义的文章是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积累创作而成的,我这样与其说是在输出知识,不如说是在倾泻情绪;在写散文的时候倒是无所谓,但是我毕竟是立志于要写更有意义的文章,否则我何苦弄什么独立博客,干脆和学生时代那样在 QQ 空间发牢骚得了。

正如卢曼笔记法所提倡的,写作不应该从一张白纸开始,相反,真正有经验的作者在动笔之前就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的工作。关键就是在攫取信息的同时加以分类和整理,用自己的话去概括吸收到的知识,同时在心中也要维持一个“感兴趣的主题列表”,这样就能有意识地对信息本进行筛选。例如我想写一本“中国新话词典”,就常常用 zotero 保存在网上看到的各种荒诞新闻,从中抽取出一个关键字主题,然后以辞典的形式用自己的话对“特色内涵”进行概括。

以前常常在各种笔记系统之间晃悠。先后用过 logseq,notion,obsidian,org-roam 等,后来只减少到 obsidian, org-roam, 因为实在离不开前者的 excalidraw 功能。现在我改成了 denote ,并写了一个 emacs-obsidian-excalidraw 插件来调用 obsidian 的功能,这样后者只用来保存图片文档,这样相当于结合了 emacs 强大的编辑能力,以及 obsidian 的绘图功能,体验非常愉快。denote 用来组织信息本身,方法参照卢曼笔记法,而 obsidian 则用来绘制 mindmap 以及各种展示性的图片,最后输出到博客文章,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流。

2023 年博客展望

博客美化

现在用的 papermod 主题固然已经很清爽,但是还是有样式美观方面的问题:

  • 目录侧栏不美观,甚至可以说是相当简陋,导致我都不愿意开启 toc 的选项。然而有的文章比如这篇,篇幅较长,没有目录的话看起来实在是很不方便。目前这个目录功能是根据一个没有被 merge 的提交改的,我也可以选择 papermodx ,不过也都是半斤八两。我决定再去翻一遍 css ,看看能不能改成类似少数派那样的目录样式
  • 引用问题。由于我自己弄了一个“关联阅读”的板块放在文章底部,这样就导致引用部分显示起来非常别扭,我想能不能将引用显示也显示在侧栏,我看到有其他人的博客这么弄,感觉挺高级的

写作主题计划

算是立个 flag ,目前对这些课题感兴趣,至少在今年年底的时候要争取完成一系列有价值的文章:

  • 研究和比较各种文化中的“轮回观念”,尤其着重比较上座部、大乘、金刚乘的理念差异
  • 关于推理小说
    • 总结阿加莎・克里斯汀的小说,抽取出一个破案的模型
    • 总结密室杀人案件的各种手法技巧
    • 效仿“解体诸因”,研究在推理小说中“斩首”的动机
    • 研究“神隐”
  • 关于 emacs
    • 写一篇面向初学者的从零开始的配置方法文章
    • 写一篇 denote 的使用笔记,对比其他笔记系统,尤其 org-roam
    • 总结 emacs 中增强编辑、写作效率的方法
    • 总结 meow 的使用体验
  • 完成“黄庭禅桩”的一年日志,记录身体各方面的变化
  • 文学部分
    • 进一步总结研读文学的方法,在大师们的基础上提炼出自己的模型
    • 研究“疗养院文学”,收集相关的作品进行对比
  • 以“什么是好的笔记软件”为主题写一篇文章,建构一个评价笔记软件的标准,避免新出一个软件就去跟风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