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开始练习黄庭禅桩

在学生时代就尝试过站桩,毕业之后也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式的坚持过一段时间,然而每次最长不过 20 分钟就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最大的障碍倒不是腿酸,而是心浮气躁,往往才过了两三分钟的时间,胸口就像点了团火似的焦躁;过往的负面记忆,对未来的忧虑统统浮了上来,一齐向脑袋发起进攻,实在对抗不住了就草草结束。

虽然我对中医总体上持负面看法,但是对静坐站桩这类养生运动总是抱着莫名的信心。即便身上到处都是毛病,恐怕下半生都要和这些顽疾共度,但是站桩总是被我下意识地当作底牌。毕竟我读到那么多人的经历,有什么排病反应、自发功之类的体验,各种毛病一朝尽愈,于是我也常常期待这样的奇迹能发生在我的身上。不过多年的理性思维教育也让我对此持怀疑态度,因此我常常卡在信与不信的两极间摇摆,反倒是一直拖延着没去付诸实践。

不久之前接触到了黄庭禅。所谓的黄庭禅,其相较于其他功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守中”,即将意识放在胸口(心轮)的位置。如今我已经接触过不少禅坐方面的技巧,有的是单纯的观呼吸,有的是扫描身体感受(葛印卡),还有的则是将意识放在下丹田(因是子),从佛教的角度看这些都属于四念住的修法。而我发现黄庭禅非常适合自己的一点是,它明确地指出了我内心烦躁的那股憋闷之气,并且教导我要与之和平共处,不对其作反应。比起其他修法泛泛而谈,黄庭禅显然更适合我目前的状态。

黄庭禅的具体修法分为两种,一是静坐,二是站桩。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曾尝试进行一百天的因是子静坐实践,然而实在坚持不下来,糊弄了一个月就断了,到现在还没有续上。可能是因为静坐的法门太多,我总是在多个选择之间摇摆,结果变成了那头在两堆稻草前饿死的驴。而这两天开始练黄庭禅桩,一边听着音频的引导,一边心平气和地站,没想到每次都能轻轻松松地站满半个小时。考虑到目前我最紧迫的需要并非“开悟”,而是修身,重新恢复精气神,那么站桩才是更优先的选择。

最近两天我的站桩体验是这样的:

  • 胸口没有平时的那股躁郁之火,因此整个过程比较顺利,没有不耐烦
  • 右边的膝关节更酸胀,左腿几乎没有什么感觉,应该是重心分布不均匀的问题
  • 从脚底到腰部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 站完两手久久不愿意放开,摊开来看手心都是汗
  • 从左侧脖颈到太阳穴、后脑勺附近有股僵紧、淤塞的感觉,脑鸣的声音变得非常锐利
  • 快结束的时候不自觉的露出微笑
  • 最后整个人感觉轻松了不少,之前那种坐立难安的感受被平息了

既然 2022 也结束了,是时候开始新一年的规划。我打算每天早晚各进行半个小时的站桩,每次完成之后都记录日志,然后每个月月底反馈一下身体各方面的变化,如此坚持一年,看看明年的这个时候我的身体是否变得更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