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使用 gnome 时一直困扰我的关于 fcitx5 卡顿的问题

环境是:gnome 42.4 + fedora 36 + x11

在 linux 的诸多桌面系统中, gnome 是最省心也是最精致的系统(没有之一),然而它也有一些很困扰我的问题,其他问题都还好(比如 gjs 闪退、某些应用卡顿等),但是其中最让我受不了的问题就是输入法问题。

目前 linux 平台最流行的输入法是 fcitx5 ,界面精致而现代化,并且插件丰富,体验非常棒。但是当你在 gnome 上使用 fcitx5 时,会偶尔出现越用越卡的现象。尤其我使用的双拼,日常文字输入速度相对较快,这种卡顿感就变得越发明显。我曾怀疑是发行版的问题,于是我从 manjaro 切换到 arch ,最终换上了 fedora ,然而只要我使用的是 gnome 桌面,那么这个问题就会一直出现。

目前我还没有找到彻底的解决方案,权宜之计是重启 gnome-shell 。通过 alt F2 ,在弹出的输入框中输入 r 然后回车,这样可以暂时解决输入法卡顿问题,但是过一段时间,这个现象会再次出现。

我也曾怀疑这个问题是否和 gdm 相关,于是从 x11 切换到了 wayland ,但问题依旧。

我非常怀疑这是 gnome 祖传的内存泄漏问题,因为每次遇到这种状况,我通过 htop 命令查看内存使用情况,都会发现一大堆 gnome-shell 进程占用了大约几百 M 的内存,而当我重启后,这些进程的内存占用清零,问题消失。虽然不知道原理如何,但既然重启 gnome-shell 可以解决问题,那么应该和 fcitx5 无关,问题果然还是出在 gnome 身上。

网络上有帖子说是 gnome 插件的问题,但是经过测试,我发现和插件应该没有关系。因为即便我禁用了所有插件,使用电脑一段时间之后还是会变得卡顿。

gnome 的内存泄漏问题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在 bug 列表上了,至今也没修复也是厉害,希望这个月即将发行的 fedora 37 能带来一些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