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记住那些孤勇者

前一阵子有首叫《孤勇者》的歌特别火,即便是我这个从来不逛社交网络的人也被这首歌刷屏了。后来我才知道这首歌是英雄联盟动画《双城之战》的中文版主题曲,由于其广泛的游戏受众群体,这首歌很快在年轻学生中传播开来,人民日报甚至还专门对此做了点评,所以后来这首歌成为防疫人员的“赞歌”也就了意料之中的事情。

已经好久没看新闻了,因为新闻总会让我抑郁。然而今天不知道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我点开了好久没用的 rss 订阅软件。果然各个新闻订阅源加起来有几千条消息未读,我随便扫了眼就觉得整个世界都暗下来了。而其中有一条新闻格外让我触动,发生在昨天上午,有一个人决定走上高架。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对人性非常悲观的人,对身边的人尤其如此,所以当我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真的是五味杂陈。我不知道他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心理挣扎让他终于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后来我了解到他还有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而这一点更让他的牺牲显得沉重。

如果推特上的消息属实,那么他还曾经呼吁更广泛的反抗,这让我联想起几年前发生在我同事身上的事情。在我看来,他们都好像过于乐观,仿佛生活在另一个平行世界,他们的呼吁与信念让我尤其不能理解,他们究竟为何会认为他们这样的人在社会上会是大多数?这这点上,我认同叼盘者的看法,大多数人只想要维持现状。因为历史已经证明了,哪怕现状越来越坏,吃苦耐劳的人民终会默默忍受,哪怕十室九空。而今天的我们,和历史上的那些被掩盖的数字之间也没有任何的区别。

之前我并不喜欢《孤勇者》这首歌,因为它和那些人绑定起来。他们人多势众,也没有反抗命运,他们的披风严严实实,用棍子捅着别人的命运,白晃晃的站在那里人们前赴后继排成不绝的长队。

而现在,我有点喜欢上了这首歌,或许是因为我喜欢拒绝跪下的人,喜欢他们向着绝望挑战;而我希望有一天,台下沉默着的我们,也会震耳欲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