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九月精神食粮总结

阅读

读了一些书,主要是科幻和推理方面的,还有几本恐怖小说。

其中大部分都是贵志祐介的书,按照顺序大概是《黑暗之家》、《天使的呢喃》、《玻璃之锤》、《写出娱乐的力量》、《红雨》和《来自新世界》。贵志祐介是有名的多面手,风格涉及恐怖、科幻、社会派以及本格推理,有不少作品已经改变成了影视剧。不过我就看过一部《恶之教典》,那还是在大版权时代来临之前的 A 站上看的,一边看着主角提着霰弹枪在校园里打靶一样杀人,一边看着弹幕,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体验。《来自新世界》的动画差不多应该是同年出的,不过当时听说挺黑深残的,所以当时并没有看。而这个月沉迷于贵志祐介,于是把能找到的书都找来读了,《来自新世界》是里面最厚的一本,读着果然够残酷的,现在想想如果换成是动画那种萌系的画风,我恐怕会深受打击,所以现在就只满足于阅读过原著吧。

《写出娱乐的力量》是贵志祐介的写作指导书,和其他大部分的日系实用书籍一样,内容没有严密的结构,只是想到什么写什么,因此无法形成很好的理论体系。不过他在这本书中非常诚恳,不像其他作家那样藏着掖着,基本上把自己写作的心路历程呈现出来。照着这本书的写作理念,然后再去读他写的小说,我也得到了不错的享受。

《玻璃之锤》是一本算是本格密室推理小说,读完之后我产生了一种既视感,接着就想到这个标题恐怕致敬的是狄克森卡尔的《犹大之窗》吧?都是属于标题剧透手法的书,但这个剧透本身也是个谜题,因此显得非常有趣。我不禁好奇还有哪些书是这样起书名的?能立刻想到的也只有岛田的《斜屋犯罪》了。

《天使的呢喃》是科幻恐怖小说,讲的是一种神秘的寄生虫病,一队前往亚马逊科考的队伍在回国之后纷纷自杀,而感染逐渐扩散到整个社会。书名“天使的呢喃”指的是感染患者会听到神秘的振翅声,他们认为那是守护天使在身边飞翔的声音,当这个现象的原理被揭示出来时,还真的非常令人毛骨悚然。

《黑暗之家》则是单纯的恐怖小说,里面描述的人性之恶非常有真实感,这是一本能让我一开始看就停不下来的书。情节紧张刺激,作为背景的职场的那种紧张氛围也会让我的胃部紧绷起来。搜索了一下,发现已经改编成了电影,在豆瓣上的片名叫《罪恶之家》,评分 7.2 ,看起来还挺不错的,有时间准备找来看看。

《红雨》是一部科幻短篇集。里面同名的短篇总让我产生一种既视感,我好像在《科幻世界》上读过类似的国产短篇,因此惊喜没有那么大。故事总共四篇,三篇科幻加一篇推理。《咒文》可以看作是《来自新世界》的番外,里面的超人们总算迈进了宇宙时代,干得的事情也离谱,能直接拉块陨石毁灭星球那种程度,恐怕复仇者联盟来了也得被一块 A 了。剩下的那篇科幻太意识流了,没读下去。最后一篇推理《罪人的选择》倒是挺有趣,让我想起了 BBC 版的福尔摩斯里面的出租车司机,点子很有创意,有点像是地摊杂志上的一分钟推理。

这个月读的另外一位比较多的作家是喜欢写叙述性诡计的浦贺和宏。读了他的《德尔塔的悲剧》、《沉眠的牢狱》。我一向是比较讨厌叙事性诡计的,但他写的倒是非常有意思,而且他本人也非常有神秘色彩。在《德尔塔的悲剧》中,有个本名和笔名和作者本身完全一致的角色登场,同样也在书里写了一本同名小说,并且在 40 岁去世,恰好现实中的浦贺和宏的遗作也是叫做《德尔塔的悲剧》,并且也在 41 岁不幸去世了。了解到这点的时候我还以为是网友在恶搞,毕竟浦贺和宏非常喜欢这类 meta 梗,甚至还写了一本叫做《浦贺和宏杀人事件》的小说。没想到那居然是真的,这个作者的离奇程度在我心目中已经超越阿加莎的神秘失踪了。

还读了道尾秀介的《球体之蛇》。非常残酷的小说,可以看作是《白夜行》加《挪威的森林》搅匀之后再加了一桶芥末,说起来当年读完《白夜行》的时候,我直接把书扔进了垃圾桶里。这本《球体之蛇》让我难受的一点在于,里面的角色都像是伪装成正常人的疯子,或者说是作者将正常人的疯狂指出来给我们看,尤其这书的主角是我见过的最为卑劣的角色,但我偏偏无法将他当作是一个坏人,我想只有一个词的常常被误用的含义能用来形容他了,那就是“平庸之恶”。心情不好的时候不能读这本小说,不然会对人类失去信任。

也读了三津田的《窥伺之眼》,这书一扫我心中的阴郁。尽管这是一本恐怖怪谈小说,并且其情节远胜最近二十年年日本出的恐怖片,但它也有一个本格的内核。当然诡计并不难猜,尤其是看过绫辻行人某部动漫化的作品之后,不过最后的破局非常有趣。果然以暴制暴就是最爽快的复仇了。

除了日本的小说之外,也读了西方作家的《皮拉内西》。非常电波的一部小说,尤其开头乱七八糟的情节如同《哈扎尔辞典》一样费解。读完一半之后故事开始流畅起来,终于点明主角的处境。其哲学内核应该是来自于柏拉图的原型理论,主角应该是去了类似于康德的物自体的世界,我也很想去那样一个完美而纯粹的世界啊。准备以后再读一遍。

当然更多的是我只读了开头的书。《江城》我已经读了好几年了,进度依然卡在 1/3 的位置。这书属于非常有趣的那种,不过透过西方人的视角看待自己,总会让我产生一种悲哀的感觉,作者在涪陵遇到的某些人,他们的言论可真的是“典中典”。在西方人的价值观下,中国人骨子里的信念像是被放到哈哈镜面前,变得滑稽而可笑,当我读到里面学生评论民主、评论毛泽东的作文时,产生了一种极度的羞耻感;他们所使用的思维模式那么地一致,完全就是一个标准答案的重复。回想起来,在上学时我最讨厌的就是文科了,不是因为我不喜欢文科本身,而是讨厌那种教学方式。语文考试中充满了“反映了作者怎样的思想?”、“诗中意象象征了什么?”这类莫名其妙的问题,而我始终无法抓住重点,在我看来,这与其说是在揣摩作者的心理,不如说是在反推出题人的心理,这样的教育之下能产生怎样的文学素养呢?更别提历史和政治了,那完全是两个无法谈论的重灾区了。依稀记得大学时上《形式政策》那门课的时候,期末考试因为我写了一通不那么标准的回答,差点挂科,还被辅导员拉去批评了。而这样情况最近几年变得更加恶劣了,《江城》虽然写的是上世纪的中国,但放在当今中国,也没有丝毫的过时,人还是那群人,思想还是那套思想;书中有个被政治风波折腾得很惨的人,对作者倾诉时说道:我们自由了。如今看来,真是绝妙的讽刺。

我总归要读完这本书的。

音乐

最近几周都在沉迷于前卫摇滚。反复地听 Pink Floyd 和 King Crimson 的专辑。其中听得最多的是 In the Court of the Crimson King ,专辑封面是一个猩红色的面孔瞪大眼睛,里面的每一首单曲我都非常喜欢。

JoJo 第五部《黄金之风》里的反派 BOSS 替身就是“绯红之王”,这个名字就是来自于 King Crimson 这支乐队。荒木飞吕彦喜欢在漫画里化用摇滚乐,前几年只听过 Queen 的 Killer Queen ,著名手控兼职杀人狂的吉良吉影的替身名,歌非常好听,但是当时我的欣赏能力也就限于这种流行风格的歌曲了。

事情的起因是最近在听爵士乐,当然主要听的是 Return to ForeverRomantic Warrior ,隔段时间就会找来听一次,每次都有新的体验。然后在 B 站找视频的时候,在评论区看到有人说浪漫骑士不如 Yes, KC 和 PF ,然后就产生了好奇心。其实我完全是音乐白痴,虽然有喜欢的音乐,但是完全听不懂,不明白曲子为何好听,更别提十二平均律和无调性音乐之类的天书了。

最开始听的是 Pink Floyd 的 Echoes ,乐队在空旷的庞贝古城摆开,大约是电子琴的乐器奏出岩洞水滴般的音效,有种亲临古城面对时间之风的感觉,其后的哼唱完全颠覆了我对摇滚乐的印象,不住惊呼“这也是摇滚?”。然后就是 Wish You Were Here ,同名的单曲更接近流行音乐,带来淡淡的乡愁般的怀念,标题非常有诗意,将来我老去的时候,在听这首歌会不会怀念起一个不在的人呢?专辑里还有更有艺术性的 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 ,在第四部 JOJO 主角东方仗助的替身“疯狂钻石”的致敬对象,PARTs6-9 这周我着魔般地在每个晚上都会听,无法言喻的美妙体验,相见恨晚,为什么我以前都没有接触到这么好听的音乐?如果这次不幸错过,我岂不是永远也不会有这样的体验了?

然后就是 King Crimson 。老实说第一次听他们的首专开场单曲 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 的时候,我是完全欣赏不来的。但是在同一张专辑 In the Court of the Crimson King 中,其他曲子都不错,尤其是 MoonchildEpitaph ,于是就耐着性子把整张专辑都听下来了。没想到 21 世纪精神病人还挺魔性了,现在已经发展到每天起床不听一遍开头就浑身没劲的地步。在听 KC 以前我以为我会忠于 PF ,但是 KC 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一想到他们还有很多张专辑我还没有听过,心里就觉得幸福得要死。

前卫摇滚除了这两支乐队之外还有比较出名的 Yes 和 Renaissance。前者有出名的 Close to the Edge ,在我了解前摇这一流派之前就已经听过了,当时觉得还不错,现在决定回头重听一遍;后者我听的比较多遍的是《山鲁佐德之歌》,这只乐队整体给我的印象是比较偏流行化,比较入耳,感觉和我以前听过的 Within Temptation 和 Nightwish 比较像。

乱七八糟地写了一通,回头看看也没有什么组织性,完美阐释了何为“随笔”。题目写的是“精神食粮”,除了音乐和书籍之外,写作也是我精神生活必要的组成,不过我的写作水平也真是够蹩脚的,希望通过多写,能写得好一点吧。

就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