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楞严咒心

尽管没有皈依佛法,但最近我发现佛经确实能让心情平静下来,我还因此学会了从房山石经中还原的古梵音版本的《楞严咒心》。

我并没有深入了解过《楞严经》。此前我对佛教的整体看法是:上座部佛教秉承的方法是最接近原始佛教的,而所谓的大乘佛教很大程度上已经是后来人的演绎了。汉传佛教中那些有名的佛经,比如《心经》、《楞严经》、《地藏经》、《药师经》等等,大约并非佛陀本人的教法。而从修法上看,在我看来也大致可以粗浅地分为两种:南禅和净土。前者以内观等法门修行,后者以念诵经咒作为修法,典型的有“念阿弥陀佛便可往生净土”,其他流派大约是两者不同程度混合的结果。

作为一个相对彻底的无神论者,我不相信念诵经咒可以得到任何神佛的赐福,我也并不相信念诵《地藏经》能得到什么神奇的感应,在我的观念中,宇宙是一个庞大、冰冷的“机械”,并没有可以容纳神国或是地狱的位置。

但是念诵经咒确实可以使人专注,而这样的专注或许确能引起身体某些程度的“改变”。现代生理学已经证明了情绪可以影响健康,而情绪是思维的反应,远古时代残存下来的大脑无法适应现代化的社会生活,各种各样的应激反应正一步步地摧残现代人的健康。“想得太多”、“思维失控”已经成为现代人的通病。冥想当然是一种很好的治愈方法,而如果心情实在焦躁不安,念诵经咒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我一开始尝试的是《地藏经》,网络上有不少的跟读版,适当的速度下,大约一个多小时可以念诵完毕。我跟着念了一部分,感觉实在坚持不下来。我想这大约有这样两个原因:里面的文字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在诵读的过程中我不免会思考其中的含义,进而分心;其次,我对于里面的内容实在不敢苟同,相对的我喜欢《神曲》,因为它并不声称它说的是真的。在我看来《地藏经》确实有种劝导作用,因为它用地狱来“威胁”。

因此我想到,最理想的诵读素材应该是我无法理解的咒文。我后来选择了《七佛灭罪真言》,因为它足够简单,而且以前在霹雳布袋戏中听到的时候感觉很 ROCK ,但是念了几天之后发现脑子里全是霹雳的旋律。后来我找到了“古梵音”版的楞严咒心,第一次听的时候感觉眼前一亮,不像其他的咒文,它不用汉语发音进行模仿;同时咒语本身也非常富有节奏感,跟着读的时候感觉感觉心灵很快平静下来,身体跟着声音震动的频率也非常舒服。

最近天气实在太热了,房间里也没有空调,因此最近几个月完全没法冥想,情绪也一天天地变得更加烦躁,连博客也懒得写了。这个时候,念咒就显得非常有用,因为念诵是比“呼吸”更容易专注的“锚点”。

念咒心的另一个好处是它可以作为“口头禅”的替代。在日常生活中,心灵“失去焦点”的时候,我总是会念叨各种各样的东西。以前我会突然小声唱歌,或者念一些诗、电影台词,最近我发现类似的时候我更多地会念起楞严咒心。咒心比起其他东西的优点是:它毫无意义,却又朗朗上口,它就像是一个“提示符”,提醒我该专注当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