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今天我注销了豆瓣帐号

豆瓣用了十几年,上面记录了我看过的八百部电影和四百本书,豆瓣与我而言就像是青春的纪念碑。退出豆瓣的想法已经产生了很久,今天终于下定决心。

过程很顺利。数据导出用的是浏览器插件,然后发个注销短信,帐号就没了。我的近千条阅读、观影记录导出成了 xlsx ,放在 google sheets 里面还颇有些成就感。一条条地读过去真的就像是在回顾自己的一生。

豆瓣是为数不多我一直在使用的国内平台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在实名制后发表过自己观点的地方。我很喜欢豆瓣的那种讨论的氛围,里面有很多有趣的群组是我一直在关注的,比如“reddit 恐怖故事”和“K 记 M 记交流群”。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喜欢的小组里发表的帖子变少了,气氛也变得很冷清,顶在前面的都是两三年前的帖子。

几年前,豆瓣屏蔽了《切尔诺贝利》,在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产生了不满:如果一个以文化作品评论为导向的社区,会因为政治压力屏蔽内容1 ,那么这样的交流平台又有什么意义呢?更讽刺的是对主旋律作品的控评、锁定评分,这一切都侵害着豆瓣本身的存在价值。如果将政府的一言堂作风贯彻到这里,那么我又有什么理由继续埋头装作视而不见呢?

最近,政府颁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读完之后我感到脊背发凉,可以预见的是,将来的言论管制将会继续强化,而简中网络必定会变得更加极端化和同质化。

是主动告别的时候了,趁一切还来得及。


  1. 豆瓣上被屏蔽的内容列表:https://terminus2049.github.io/Not-exist-in-doub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