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我不等于我的大脑

今天在做饭的时候,脑袋里充满了各种愤怒的想法。这些想法中,有的是被负面新闻激发的,有的是被生活琐事激发的,还有的是对周围环境的负面观察。于是我自动地开始运用观呼吸的技巧,并且开始观察身体感受。我发现当脑袋里满是这些想法之后,太阳穴附近就会开始发胀,胃部也变得紧缩,而两侧的肩膀感觉非常僵硬。如果我没有练习内观的话,那么我的身体将会一直以这样的模式应对负面情绪的爆发,直到未来某一天积累的量足够多,最后转化成病症吧。而当我观察到身体的这些反应之后,紧绷的状况就会开始缓解,并且随着呼吸平复,身体内部的应激反应也会退去,这样我焦虑愤怒的情绪就会很快平复。

就在这整个过程中,我忽然意识到一点:我不等于我的大脑。这句话是从《当下的力量》里面看来的,这本书我虽然看了好几遍,也理解了其中的一些理论,但是并没有在实际生活中体认到这一点。

以前我总是被大脑所支配。大脑贪得无厌地吞噬着各种感官材料,然后从中牵引出各种各样负面的想法,就好像它天生就是以负面情绪为食一样。如果我认为我就是我的大脑,那么我会将自己定义成一个抑郁的、充满负能量的人,但是这样的定义是正确的吗?

我曾对自己的大脑产生过恐惧。以前在上学的时候,我非常喜欢教室里同学之间宁静祥和的气氛,但是偶尔,我会产生非常暴力的念头。这些念头毫无来由,比如在一个要好的同学面前,会产生将东西甩在她脸上的想法。我对这些念头感到非常陌生,因为我一直都很珍惜和朋友们的友谊,心中也并未对他们有所不满。如果按照精神分析的理论,我就得将其解释为,潜意识中我非常讨厌他们了。一旦将这些想法和自己等同,我又该将自己定义成一个潜在的暴力犯了。更糟糕的是,在面对异性的时候,脑子里也会不由自主地产生各种各样的性幻想,对方可能是同学、老师,甚至是已婚的同事,这下我又成了性变态了。

但问题是,我并不等于我的大脑。我既没有将这些念头付诸行动,也没有要付诸行动的想法,它们就像是在特定情境下会自动触发的条件反射。如果我承认这些条件反射就等于我自身,那么我岂不是就像是一个机器人一样么?

我是有主观能动力的,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而我发现将“我= 大脑”这个潜意识认定着的等式破除之后,竟然开始感觉非常地轻松。因为既然这样,我对不必对这些想法负责,也不必觉得羞愧。而当羞愧消失了,那些负面想法也开始不再纠缠着我。有那么十几分钟,我感到非常地宁静,一直以来我头脑中纷繁复杂的念头此刻变得非常安分,如我能一直持续这样的状态,那么想必我能过上更快乐的人生吧。

一开始非常高兴地想要将自己的感受写下来,但此刻才感觉到文字的匮乏,并非任何东西都能转化成文字,也不是任何文字都能好好地传达到第二颗大脑。佛陀的拈花微笑,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意思在里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