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〇〇〇〇〇〇〇〇殺人事件》

早坂吝,写《侦探AI 》的作者,风格挺轻松的。本书还没有中文出版,我看的是豆瓣上的民间翻译版本,质量非常不错。本书有趣的一点是书名本身就是个谜题。

【我的推理】

从使用凶器的手法看,作为左撇子的法子和浅川最为可疑。

从时间表上看,紧靠着成濑外出时间点的人最可疑,也就是法子和小野寺。

时间 事件
03:00 听到快艇引擎声
09:00 发现两人失踪
09:50 主角去码头
09:55 主角回来
10:20 主角出门寻找杀人现场
10:50 主角回来
12:40 午餐结束
15:00 主角再次出门寻找两人踪迹
15:20 小野寺外出
15:30 成濑外出
15:35 法子外出
15:50 法子回
15:55 面具男外出
16:00 主角、小野寺回
16:10 面具男回
16:45 荔枝发现成濑失踪,以及其他异状
17:00 所有人出门寻找成濑
17:25 开始下雨
17:30 所有人回

接下来看杀人动机。私奔事件的两人死亡的可能性非常大,而有动机杀死他们的是面具男和法子。因为法子表现出对两人表现出不寻常的关心,而在船上来的过程中也表现出了对浅川的好感。成濑碰巧目击到凶手杀死两人的过程,又因为包养了荔枝比较缺钱,于是产生了敲诈凶手的想法,这就是他被杀害的原因。

上述几条间接线索综合起来看,法子是头号嫌疑人。不过这终究不是有利证据,而且本案最大的谜题也没有解开,那就是三间 没有尸体 的密室。密室的构造手法已经由主角给出,如下图:

Figure 1: 针线密室手法

Figure 1: 针线密室手法

先看成濑房间的密室。既然成濑的手机被烧毁,房间被翻乱,那么凶手应该在明确地在房间里寻找不利于自己的证据,那么 TA 没有任何动机构造出密室来麻烦自己。因此构建这个密室的正是成濑自己。他去见凶手的时候为了以防万一不会将证据带在身上,而如果出事也会想要将证据留在别人找得到的地方,因此他自己的房间就成了最好的选择。然而馆中所有的房间只有插销式的锁,并不能从外侧锁上,成濑和主角一样喜欢推理小说,通过针线来锁上自己的房间也并不困难。

接下来的则是法子和小野寺的密室。她们俩的经历如出一辙,都是在上厕所的回来的途中昏迷,然后被凶手拖到房间里,接着各自的房间被用同样的手法制作成密室。问题是,凶手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我,但是在思考成濑密室之时,我突然想到一种可能,那就是凶手在之前曾出于某些原因 想要将自己的房间锁上 ,她同样想到了针线密室的手法,于是就留下针孔的痕迹。这在之后的调查中显然会变成对自己相当不利的证据。为了掩盖这个针孔,TA 所要做的,就是再次构建一次密室,来掩盖这个针孔。

而犯人为什么要将自己的房间锁上?我能想到的只有“将伪装自己在房间”里这一种可能性。当天在吃午饭的时候,法子就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她是最有可能使用这种手法的人。至于为什么要将伪装自己在房间里,那当然是为了趁其他人都在吃饭的时候,去成濑房间寻找不利于自己的证据了。

重新回顾一下当时几人去吃午饭时,路过法子房间前的描写,又可以得出另外一个结论:小野寺也是共犯。因为如果没有她,那么法子不在房间的真相就会被轻易戳穿,之后“法子”和其他人的对话应该也是通过小野寺身上的手机来完成的。不过我实在想不出小野寺的动机是什么,难道和她其实并不是德语专业的有关?

放弃了,直接看谜底了。

【评价】

这个冷笑话一样的解答算什么啊……虽然之前确实有两处很明显的提示,但一般人完全不会往那上面想啊!我真的是一边狂笑,一边拍大腿看完解答篇的,实在是太绝了。

仔细回想一下,最大的谜题并非谁是凶手,而是这帮人究竟是干啥来岛上的。后面荔枝的行为也处处埋下了伏笔,甚至和男主做的时候也不忘查案,这是怎样一种敬业精神啊!之前我还一直深深敬佩着海猫里的胶布姬,现在看来真实的魔女非援交侦探荔枝莫属啊!

另外本书的吐槽风格也很有意思,我以前常常幻想如果主角是个推理脑,在经历杀人事件会有什么样的精彩表现,结果这部小说完全超越了我的期待,很多吐槽都让我拍案叫绝,实在是非常推荐阅读了。

这还是个系列作品,准备全找来读了,荔枝侦探真的是很有魅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