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推荐几款不错的应用

最近也是每天都无所事事,基本就是四处在网上漫无目的地闲逛,结果就让我发现了几款能打发时间的应用。

KDE Connect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是 KDE 桌面应用大家族的一员,它提供了桌面端到手机端之间的数据同步功能。桌面端除了 KDE 之外还支持 gnome 和 windows ,而手机端之前只支持安卓。因为手头的机子是好几年的 iPhone8 ,所以我只能眼巴巴地羡慕,最近在 HackerNews 上看到 iOS 上也上架了于是兴冲冲地去下载了,果然很好用啊。

界面是这样的:

目前 iOS 版支持如下功能:

  • 剪切板双向同步
  • 支持文件从手机传输到桌面
  • 通过手机调用桌面端脚本
  • 手机触屏模拟鼠标
  • 幻灯片切换

用法:

  • 桌面端安装启动 KDE Connect 服务端。我在用的是 gnome ,因此需要安装 GSConnect 插件
  • 手机启动 KDE Connect ,如果在同一个局域网下,可以自动识别匹配,如果找不到也可以直接配置 ip 地址

其中脚本调用功能对我来说比较好用。作为一个典型的场景,我喜欢躺在床上听电脑里面的音乐,有时候想要调整音量,或者切换到下一首歌曲的时候我就不得不从床上起来,不情不愿地做到电脑前进行调整,非常影响我的躺平心情,有了这个应用之后,我就可以动一动手机,就能完成上面的操作。

我配置的命令如下: 其中主要用到了两个包: pamixerplayerctl 。前者控制系统音量,后者用来控制切换音频下一曲/ 上一曲等。

换源阅读: reader

iPhone 手机的常见缺点是缺乏开源社区的应用,其中一个在安卓上非常火的软件就是 阅读 ,这是一款能通过配置书源来阅读盗版网文的软件。最近在他们的公众号上发现已经出了一个网页版的应用 ,我尝试了一下,界面是这样的:

总体来说界面很漂亮,更令人惊喜的是还支持朗读,而只要在 edge 浏览器中打开就能使用微软晓晓的音声,非常舒爽。安装啥的只要翻一下官方文档就可以了,我用的是 docker 一件安装。

不过缺点是并不太稳定,尤其是在换源的时候经常报错,而且朗读的时候也会莫名其妙卡住。期待后续更稳定的版本。

影视资源播放器: zy-player

zy-player 相当于一款能自动搜索网络影视资源的播放器,只要配置好视频源 就能舒服地在一键看电影了,界面是这样的:

比起在浏览器中搜索,这个应用的好处是可以同时在许多个视频源中搜索你想要的资源,而不用你一个个地去搜索。实际体验下来感觉就是一个套了壳的浏览器,不过一键播放还是挺方便的。

edge-tts

前几年就很馋微软的 tts ,而 edge 浏览器自带的就已经很好用了,听说浏览器中的 tts 原理是 websocket 请求,已经有人解析出来了。一直以来都想要写个方便的 python 包来调用 edge 的 tts ,可惜水平太菜,人又太懒,于是一直拖到现在也没动,而现在终于有大佬造轮子了。

通过 pip 安装很方便: pip install edge-tts

使用方法如下:

  • 根据文本生成语音: edge-tts --text "Hello, world!" --write-media hello.mp3

  • 根据文本在线播放: edge-playback --text "Hello, world!"

  • 选择不同的 tts 引擎:

      edge-tts --list-voices
      edge-tts -v zh-CN-XiaoxiaoNeural --text " 你好世界" --write-media hello.mp3
    

每次写一长串的命令参数也很麻烦,于是模仿 macOS 的 say 在 fish shell 中包装了一下:

function say
    edge-playback -v zh-CN-XiaoxiaoNeural --text $argv[0]
end

function sayto
    edge-tts -v zh-CN-XiaoxiaoNeural --text $argv[0] --write-media $argv[1]
end

funcsave say
funcsave sayto

如果用的是 zsh/bash 也只要像这样定义 alias 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