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写博客至今的小结

首先我应该明确一些指导性纲领:

  • 去物质功利化
    • 不是为了吸引流量变现而写
    • 因此为了保证博客的持久存续,我使用了 github pages 进行静态部署,这样维护我的博客就成了零成本,只要以后 github 一直提供服务,我就能持续地发布内容
  • 写任何我想写的
    • 剪掉精神上的辫子,避免自我审查、自我阉割,否则就失去了写作的意义
    • 另一重含义就是不去追求热点,不去主动吸引读者,不去做标题党。尽管有博客读者的话,写作起来可能会更有动力,但是博客本身是为自己写的,不应该为读者想看什么而写
    • 最后一重含义就是在写作的时候不要畏首畏尾,比如担心自己写了什么蠢话,或者在评论一些事情的时候惨遭打脸等等
  • 明确写博客的根本目的
    • 通过将自己所知的内容,用明确的言语表述出来,这样能够深化自己的理解
    • 锻炼写作能力
    • 通过写作进行自我疗愈
    • 作为一种记录生活的工具。我曾听说过一句话,说如果不写博客,那么这个人在互联网上就相当于从未存在过(一些社交媒体虽然也能起到这样的功能,但终究还是受制于平台的审查)博客在这种意义上可以成为我的自传和墓碑
  • 尽可能地写下去,直到我再也无法写作
    • 无论如何,我都不想像我见过的许多博客一样中道崩殂,因此我要持久地写下去,这样当我老去的时候,会非常感激一直以来的坚持
    • 而为了尽可能地写下去,我又应该秉承“写任何我想写的”目标,让写作这一活动不再是艰难的、自虐式任务,而是成为一种健康的休闲方式,想到什么就去写,不要瞻前顾后的

在明确了以上内容之后,我有必要对至今的写作过程进行反思,发现有些不足的地方:

  • 我目前没有明确自己的博客应该写什么,现在的内容大多混杂,总体看来是泛泛的思想记录。虽然这很符合“写任何想写”的纲领,但是有的时候带着镣铐跳舞反而更能激发创造能力
  • 我还是对写某些内容感到束手束脚,害怕铁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新建一个匿名博客来解决
  • 我之前还是比较关注读者的反馈,以至于没有评论的时候,会感觉到泄气,而事实上这个博客首先是为自己而写的,因此根本没有必要沮丧
  • 写的文章比较缺乏思想性,很少有严肃的文章,因为我在每篇文章上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几个小时,这样在思想深度上就非常缺乏

今后的一些改进:

  • 建立一些研究课题,持续地收集资料,整理笔记,然后写一些长篇的、有深度的文章。目前我已经有一些比较感兴趣的课题:中国八十年代气功热的始末、中国神秘文化相关的奇闻轶事、构建一本简体中文的新话词典等等
  • 加快写作频率,确定每周、每月的目标。常常忘了写博客,因为有些时候我会缺乏写作的动力。我会读各种书,但很少会去写读书笔记,现在想想如果不写,那么这本书算是白读了。我可以每看完一本书就写点什么。另外就是“自由写作”,很久以前我就打算写一本小说,但是始终动不了笔,我可以在每天花半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意识流式的写作以积累写作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