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不妨练练八部金刚功

从小我的身体就不好,常常生病,而最困扰我的就是偶尔会感觉到额头冰凉,然后以此为标志,整个人的状态也变得非常差。小时候这种症状会让我产生对现实的疏离感,有一种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存在于此的错愕感,长大之后,这种感觉倒是淡了许多,但是却转变为更不适的症状,如头晕、打呵欠、嗜睡等等,近两年又发展成持续的脑鸣,然后稍微做些复杂的脑力活动就会变得很困。

于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反复读了《因是子静坐法》这本书,从两年前开始就开始学习打坐。效果是有的,但是并不明显,在打坐完之后精神确实变好了一点,最关键的是夜晚的睡眠质量改善了。以前身体虚弱的时候常常会在凌晨三四点钟醒来,然后再也睡不着。而自从学习打坐之后,我往往会一觉睡到天亮。

但是醒来之后的精神并没有很好,仿佛是没有休息好一样。而同时虽然我练习了两年多的静坐,但是常常会因为琐事打断,而遇到身体状况非常差的时候,根本无法静下心来打坐。因此虽然书中说只要连续练习三个月左右,就能彻底地改善身体,但我始终没能按照书中的标准持续进行下去。

直到一星期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这个视频。这其实并不是我第一次看这个视频,早在五六年前,我因为一次非常严重的感冒,而开始接触国内的所谓导引术,其中最为有名的是八段锦,还有五禽戏。其中我感觉八段锦比较简单,于是就花了几个晚上学习了一下,当时的效果确实有,明明是非常缓和的动作,却让身体出了很多汗,可惜的是,在我感冒好了之后,这些东西又都荒废了。其中这个张志顺道长的八部金刚功也曾接触过,当时觉得动作有点难,练了一阵子感觉不得要领,于是就放弃了。而最近我又遇到了这个视频,于是闲着也是闲着,不然练练看吧。

可能是因为当初已经练过的关系,这次学习起来非常快,第一遍就已经能跟上道长的动作,而打完之后汗一直冒。而最让我有感觉的是其中的一个动作,需要身体展开之后,将头向另一侧的脚跟扭转,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我感觉到有点眼冒金星,但是并不特别难受,而打完之后就感觉非常的舒服。眼冒金星的情况只在第一次出现,后来就好多了。我已经连续练习了一个星期,感觉每天的精神都好了许多。让我特别开心的一点是,以前早上起来的时候,常常非常没有精神,根本不想起床,却也无法继续睡下去,只好侧身玩着手机,直到不得不起床,而现在却有精神了,甚至久违地感觉到了振奋的情绪。

我实在很好奇这里面的原理是什么。特别是当我发现这个功法,和以前我练过的八段锦有许多相似之处的时候。其中一者应该是基于另一个的基础上改善而来,而不同于缓和的八段锦,金刚功需要用上七八成力气,这使得每次打完之后,会觉得身体非常舒畅,就像是身体憋闷的气都彻底排出体外一样。而且我感觉最近脑鸣的声音也减弱了很多,至少不会在让我感到烦闷了,这让我对未来重新抱有了希望。

在网络上,我看到有很多经验的分享,说是练习了这个功法之后,出现了排病反应,坚持下去之后,身体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我总是怀疑那是不是都是营销号写的,毕竟一个修行人能得到如此多的关注很不寻常。不过在练习了这么多天之后,我发现它确实有继续练下去的价值,再不济也能当做是高级版的广播体操,我准备继续练习下去,练个半年一年之后,再回头看看效果,到时候也会写一篇总结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