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Thinkpad 的左 Ctrl 键坏了

昨天晚上还好好的,结果今天一大早起来,在用 emacs 写日志的时候发现 C-c 怎么没用了?还以为是 emacs 按键绑定出问题了,于是打开浏览器结果发现 Ctrl-C, Ctrl-V 也都没用了,这下确定了,居然是 Ctrl 键坏了。

抱着侥幸心理,我希望不是硬件问题,于是下了个 xorg-xev 工具,看看系统能否读取到按键 event,结果发现根本读不到,除非我很用力地持续按住,才偶尔会有一点反应。这些完蛋了,果然还是硬件问题。

现在用的键盘不是原装的,之前的键盘进水导致许多按键失灵,于是在淘宝上花了 100 左右淘了个无背光的山寨键盘,除了自带小红点难用、我卸下来换成原装的之外,平时的体验非常不错。而自从上次键盘进水之后就一直很小心防护(之前还有个 Macbook Air 也是键盘进水,直接报废),没想到用了两年不到还是出问题了。

现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根本没有闲钱换键盘,于是只好将就着用,好在是 Thinkpad 笔记本, FnCtrl 键位本身就和一般的笔记本是相反的,于是我只要将 Fn 映射成 Ctrl 就可以了,这样甚至会比之前用着顺手。设置起来很方便,只要在 BIOS 的 keyboard 里面启用 Fn,Ctrl 按键替换就可以了。之后我只要重新“编码”我的肌肉记忆就行。

当然这样做之后 Fn 相应的功能就没法用了,比如音量调整、亮度调整等等在最上面一排的功能按键都无法使用。我目前的解决方式是用 Ctrl+Shift+F<num> 的快捷键重新映射对应的功能,比如我现在用的系统是 gnome, 只要在 keyboard shortcuts 里面定义相应的按键即可。我用的主要是这三个媒体快捷键,这样的配置还算顺手,不过除此之外的调整屏幕亮度之类的在这里没有找到,好在我一般也不怎么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