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过年杂记

回家路

转眼之间又是一年。去年因为疫情借口没有回家,一个人在出租屋里煮了好几天的挂面,本该是合家团圆的除夕之夜我却孤零零地对着电脑屏幕度过。

自从上了大学之后我就很不愿意回家。一方面是因为家里人关系紧张,在家里的时候我总是感到焦虑与恐惧,我很不愿意将那里当作是“家”,因此当我在陌生的城市感到孤独的时候,从来不会想到还有一个等待自己回去的地方。幸运的是最近家里的关系缓和了一点,因为挖空积蓄盖了一栋新房子,父母分居之后争吵的机会也变少了,我不会再在电话上听到母亲的抱怨与哭诉了。但是我还是不太情愿回去,因为除了让我精神紧绷的家庭氛围之外,故乡的那些风景总会让我产生一种非常难受的“乡愁”,而这种情绪总会让我心情低落。总的来说,我并没有一个可以称得上是快乐的童年,因此故乡的风景并不会让我联想起什么快乐的记忆。而即便是那些回忆,当它们所对应的风景被时间慢慢改变时,我却还是会感到非常的悲伤。那些我曾经过的网吧、水渠和小卖部,现在已经变成了肯德基和世纪联华,低矮的居民楼被一幢幢商品房取代,原本泥泞的街道如今已经成了网红聚集的步行街。就连那座矗立在菜市场后面的钟楼,如今也更换了彩色的荧光表盘。而所有的这些,都在默默地提醒我,那我曾背着小书包、走过无数遍的放学路,已经再也回不去了。我总是下意识地抗拒着变化,而这当然是一种注定失败的徒劳。

除夕

昨夜除夕,我和妈妈还有弟弟在新房做了菜。我按照网上的教程做了萝卜炖排骨、虎皮鸡爪、蒸蛋还有笋干炒肉。做好之后弟弟去旧屋喊了奶奶和爸爸来吃完饭。爷爷在几年前去世了,在他最后的时光里,常常一个人拖着小板凳勾着背在马路口眺望着我放学回来的方向,而那个时候我已经上了大学,一年才回来两次。

做菜之前我很有自信,因为这个月我一直在锻炼厨艺。最后的结果只能说是卖相还行,但是口味不好,菜都很淡。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五六平米的厨房里,默默地吃着不算丰盛的晚饭。席间一直都是妈妈和奶奶在说话,聊着这个菜那个菜买来花了多少钱,爸爸吃了几口就不吃了。奶奶一直夸我菜做得好,但是自己却只能吃着萝卜和笋干,她的牙掉得只剩下两颗,吃不了肉,连饭也嚼不太动,她想回去泡自己中午的剩饭。在爸爸来吃饭之前,妈妈一直说眼皮在跳,反复地说着这下他要过来吵架了,但幸好他这次来,只说了自己买了一个烤鸭,很好吃,准备回去自己吃。

年夜饭就这么过去了。先走的是爸爸,然后是奶奶,临走前她还给了我一个红包,而我虽然早已过了拿红包的年纪,却还是厚着脸皮收下了。妈妈吃得最久,她很喜欢我烧的萝卜,而最后我和弟弟都上楼了,她还端着碗在啃硬邦邦的鸡爪。

之后我和弟弟决定去步行街那边散步。街上的人并不算多,热闹的地方摆了各种怀旧的地摊,比如套圈、捞金鱼池子,还有各种小吃地摊。喜笑颜开的孩子们簇拥着各自的父母,嚷嚷着要买这买那。我忘了带口罩,只好在走过拥挤人群的时候用手捂住嘴鼻。有几个年轻女人各自跪倒在地上,膝盖前的牌子上贴着父母的病容,喇叭里放着呢喃的佛音。

走出步行街后就是偏僻的江边,我提议在边上走走,于是我们就在昏黑的江边聊着过去的事。弟弟在聊着他高考填志愿的事情,他今年就要工作了,如今在想象着如果没有选现在这个大学或是专业,现在又会过上怎样的生活。我说如果是我,恐怕没有什么变化,因为那时我的高考分数并没有多少选择,而我的人生态度又一直稀里糊涂,恐怕依旧会混成现在这幅惨相。

回来的时候,弟弟发现京东上可以抢红包,于是我们一路上就在那个喜庆的开红包的音乐中渡过了。回到家的时候,妈妈一个人在门口扫地,在屋子前苍白的灯光下拖出长长的影子。

祭祖

每年初一的惯例就是祭祖。我们先去祭拜的是爷爷。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进入公墓变得非常麻烦,以前就不能燃放爆竹,现在连蜡烛纸钱也不能带了,奶奶把东西都藏到了口袋里,我则揣了个打火机。进公墓需要健康码、行程码,而奶奶用的手机还是键盘机,自然没有那些东西,幸好最后还是进去了。

奶奶在爷爷墓前像是聊家常一样说着自己最近的事,埋怨他怎么让她掉了这么多牙齿,在天上也不保佑她一下。我们没有香,因此只能合掌祭拜。妈妈和奶奶都念叨着保佑我能找个对象、弟弟能找个好工作。墓碑上是爷爷在去世前拍的照,照片里他直直地盯着前方,就像是在望着我们一样。天上下着小雨,弟弟打着伞替我挡住了雨,我们点起的两根小蜡烛摇曳着微弱的火光,黄色的念经纸静静地燃烧着,我们的头上都沾上了飞舞起的纸灰。

一如既往

因为疫情,我们不再需要像以往那样到处拜年,因此到现在可以称得上是有年味的活动已经全部结束了,我们提前过完了年,回到了惯例般的日常。

晚上吃完了饭,我和弟弟先是在房间里看了几集最近出的《僵尸校园》,说实话比我预想得要好看,尽管如果是我一个人的话,恐怕看了豆瓣评论之后就不会选择去看了。

我和弟弟都不玩抖音,但他听说同学在上面拿了 66 块钱的红包之后也催促着我去下了。我们玩了一会儿,他果然也拿到了一百多块钱的红包。我震惊了,原来这种活动不是耍猴吗?但我并没有领到钱,软件上提示我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领两百多块钱,而我机械性地按照任务提示去下着各种软件、看着各种无意义的视频浪费时间,却每次还是只能拿到几分钱。我果然还是被耍了。弟弟走了之后,我一个个地删除刚刚下载好的软件,感觉自己的手机和我的智商都被玷污了一样。

晚上本来打算看部电影就睡了,但是突然想写点什么,于是就打开了 emacs 写起了这篇文章。我已经很久没有写博客了,但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