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因是子静坐法实践记录(持续更新中)

在《因是子静坐法》一书中,作者给出了自己在修习静坐法之后的神奇体验,书末也提供了其他民国时期的学者根据此法练习而得到相似的体验记录。我虽然早就读过了这本书,但发现现在网络上虽然有很多赞扬这本书的声音,却没有多少人分享自己实修经验。

最近我破破烂烂的身体同样也是药石无医,想着不如就贡献一下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通过严格遵守书中的指导进行修习,以三个月为限,这样我的经历就能证明或者证伪这本书的观点了吧。


我的病症

  • 头晕脑胀
  • 咽炎
  • 鼻炎
  • 肩颈酸痛
  • 脑鸣

希望通过静坐法能让身体状态得到改善。

计划表

  • 每天早晚两次静坐,分别是睡前和起床,每次在 30 分钟左右
  • 撰写静坐日志
    • 日志中记录静坐姿势、感受心得
  • 根据书中的建议修正日常生活习惯,包括睡眠、饮食、节欲等
  • 静坐计划严格执行三个月即 90 天,从 2021-12 月开始持续到 2022-03

90 天日志

术语说明

如无例外,一下日志中采用的静坐姿势术语分别是:

  • 单盘,特指左脚在上
  • 散盘,特指缅甸坐姿
  • 双盘,即全莲花,右脚在下,左脚在上
  • 正坐,指在椅子上端坐
  • 跪坐,即金刚坐

2021-12

🗓️01

  • 08:00 单盘,15 分钟
    • 期间打了两个喷嚏,后来因为鼻涕太多只做了 15 分钟
  • 23:00 单盘, 30 分钟
    • 左侧肩颈、后腰部位有暖流
    • 小腹部位较为频繁的自发律动
    • 口腔分泌大量津液,尤其咽部的液体非常清凉
    • 可能是因为比较困的关系,所以后期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的,但也不像是打瞌睡

🗓️02

  • 08:00 单盘,20 分钟
    • 杂念较多
    • 左侧腋窝附近酸胀
  • 12:30 端坐,10 分钟
    • 鼻子内部感觉胀胀的
    • 原计划 20 分钟,但太困了,于是 10 分钟之后趴着睡了 10 分钟
  • 20:15 单盘,30 分钟
    • 静坐之前头晕得厉害,像是马上就要昏倒一样
    • 颈部感觉比较强烈,像是有股力将我的脑袋往右边偏转一样
    • 左胸心脏附近有股寒意

🗓️03

早上 6 点不到醒了,因为太困却又睡不着,于是就玩了一个多小时的手机,没有打坐。

  • 12:30 端坐 10 分钟
    • 可能是因为今天醒的很早的缘故,变得非常困,于是趴在桌子上睡了 10 分钟,起来的时候感觉左臂很麻
  • 19:00 散盘 20 分钟
    • 左臂外侧刺痛
    • 感觉到整个身体的脉动,右侧颈部以及胸部有暖流涌过

🗓️04

今天白天精神状况依旧不好,很困,脑袋又晕糊糊的,可能早饭没吃饱有关系。

  • 11:00 单盘 20 分钟
    • 虽说早上起来静坐的效果最好,但是问题是很难静下心,这次也是坐了 20 分钟就坐不住了。不过静坐之后状态好一点了,能专注解题了,之前连题目都看不下去。

🗓️05

  • 11:00 单盘 30 分钟
    • 头一次真正静下心来,感觉可以一直坐下去
    • 期间念头还是很多,但总是能够拉回来
    • 没有强烈的身体感受,察觉到嘴干、小腹偶尔有细微抽动,喉咙后壁上贴近鼻腔处的咽部有细微灼烧感
  • 21:10 单盘 20 分钟
    • 感觉呼吸不够自然,有种刻意用力的感觉,我应该顺其自然
    • 左腿膝盖有点疼,单盘久了感觉不舒服
    • 肚子响了一下,然后鼻子在同一时间也喀哒一下,气息通畅了的感觉
    • 我发现观照法对消除杂念很有用,就是当杂念升起的时候,观察它是从何而来,因为念头就像链表一下会跟在一些感受后面。而当我意识到这个杂念的源头时,杂念本身也止息了

🗓️06

  • 7:30 单盘 30 分钟
    • 嘴巴很干,唾液分泌少,以后我在起床后静坐时应该提前补水
    • 我发觉我现在可以将脑鸣的具体位置定位出来,分别是右侧太阳穴以及左侧后脑附近。这两个位置感觉气不通畅,有酸麻、阻滞感,如果静坐到后期能解决这两处的不适,或许就能减轻甚至治愈我恼人的脑鸣
  • 21:00 散盘 45 分钟
    • 时间最长的一次
    • 感觉坐姿不正,导致腰部有点酸痛,我应该使用正式的坐垫或者尽快习惯双盘
    • 期间左侧鼻腔到同侧内耳感觉到瞬间的刺痛
    • 腹部间或有酥麻感,有一次较长时间的律动感,但没有暖流
    • 最后十几分钟的时候,感觉意识静下来了,有点像是在打瞌睡,但完全清醒,能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并且还能主动将注意力拉回到腹部的起伏上

🗓️07

  • 07:10 散盘 40 分钟
    • 为了避免腰酸,我加高了坐垫,感觉效果不错
    • 渐入佳境,感觉脑鸣的声音在中间减弱了,因此我对静坐治病有了更大的信心
    • 最近几天身体最强烈的感受是手部的感觉。一直以来,我都是将两手交叠地放在小腹前,而当我静下来之后,感觉两只手交融在一起合二为一,有酥麻、暖洋洋的感觉,平时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而静坐的时候手变得非常舒服
    • 最近心静下来变得更容易了,以前坐 20 分钟就会不耐烦,现在已经能坐着不动 40 多分钟了。 从中间开始,我就再次进入似睡非睡的情况,脑袋里出现很多原本只有在梦境中才会出现的陌生画面。 另外我还看到一本陌生的书上的文字,字迹清晰地映在脑海里,如果我读过的书能像这样“拍摄”下来就好了,简直就是照相式记忆的感觉。可惜现在我已经忘了上面写的什么了,印象中应该是没什么逻辑的胡言乱语。 而在这种“白日梦”中,我会很快感觉心神一震,立刻清醒过来,再次将注意力放到呼吸上,有点像是瞌睡醒了的感觉。不过这整个过程中,我并没有非常昏沉,而是一种有清晰的意识。
    • 对了,我发现将注意力放在腹部比较难,因为面积太大,注意力被分散了,我觉得在静坐刚开始的十几分钟里面,可以先将注意力放在鼻尖,用这段准备时间让自己放松下来,调整呼吸,之后再将注意力转移到腹部会更好
    • 此外,我同样意识到我的肩膀似乎有点紧张,导致我的胸口有向内收缩的趋势,这样不利于我更放松的呼吸,因此在接下来的静坐中,我应该注意将胸腔完全展开
  • 23:00 散盘 30 分钟
    • 可能是因为今天醒的早,回来的时候非常困,几乎要昏过去的那种程度。打坐结束之后舒服很多,刷牙洗脸之后立刻就睡着了

🗓️08

  • 05:50 散盘 45 分钟
    • 醒的很早,然后也没有继续睡下去的感觉,于是就起来静坐
    • 这个时候打坐倒是不会觉得困,但问题是杂念很多,并且那些念头对我还非常有吸引力,我常常跟着念头走了很远之后才意识到自己走神了,勉强将注意力拉回来,但是不久之后注意力又开始游离
    • 自从调高坐垫之后,肩颈和腰部舒服很多,但是底下的两块枕头有点不稳当,考虑去买个打坐专用的坐垫
  • 19:30 单盘 40 分钟
    • 最酸爽的一次,腰、胯还有背部都感觉到一抽一抽的,非常酸胀,导致结束之后整个身体都非常舒畅。不过我想这可能是由于这次静坐重心没有靠前的缘故
    • 头顶感觉胀胀的,脑鸣声音较重
    • 以前会感觉到鼻腔内部胀,现在不会了
    • 右侧肩部、左胸表面肌肉都有抽动感
    • 呼吸还是比较急促,大概还是由于坐姿的缘故,感觉自己就像是搁浅的咸鱼一样,鱼漂收缩舒张地厉害
    • 总体感觉非常舒适

🗓️09

  • 07:30 单盘 20 分钟
    • 心比昨天要静,果然早上静坐还是适合将注意力放在鼻尖
  • 20:30 散盘 20 分钟
    • 感觉还是散盘坐着舒服,单盘的话整个人都会渐渐倾斜,以后只用散盘吧

🗓️10

早上 7:30 起来,静坐了 5 分钟就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感觉房间里灰尘实在太多了,我周末应该清理一下房间。静坐的时间改为中午吧。

后记:忘了有没有打坐了。

🗓️11

没有打坐。

🗓️12

这两天我的 emacs 故障了,保存这篇博客文章的时候总是卡死,一来二去就忘了记录日志了。 痛定思痛,我之后几天要补回来,一天 4 小时的静坐时间争取。

🗓️13

在练习躯干步行法的时候,里面提到了收缩两侧肩胛骨能让胸口自然打开,这样利于发挥核心肌肉的力量。我发现这个诀窍同样也适用于静坐。静坐总是要求从骨盆到头顶一线的脊柱尽可能笔直,而自然姿势下我总是容易含胸驼背,而一旦我意识到要加紧肩胛骨,我发现我的脊柱自然而然就能立起来。

  • 23:20 散盘 35 分钟
    • 右侧太阳穴刺痛
    • 左胸肌肉跳动
    • 右臂内侧肌肉跳动
    • 左腹响
    • 背部凉爽感

🗓️14

早上突然感觉很头晕,脑子嗡嗡嗡地响,无法专注。

  • 22:00 散盘 30 分钟
    • 今天特别虚弱,完全无法集中精神,静坐之后觉得很困,睡了 20 多分钟,起来之后好受一点

🗓️15

今天比昨天好点,没有感到严重的头晕。

但是晚上回来之后还是感觉到坐立难安,不停地抖腿,呼吸急促,心里非常焦躁,只好去静坐。

  • 20:00 散盘 30 分钟
    • 左胸肌肉依旧抽动,很是离奇
    • 静坐确实能改善焦躁的情绪

🗓️16

  • 23:00 散盘 60 分钟
    • 感受
      • 左侧颈部肌肉刺痛
      • 两侧太阳穴麻胀、酸痛,右侧后脑勺有淤塞感,脑鸣声音较重
      • 喉咙有起泡鼓动的声音
      • 当躺下之后,头部、咽部有气盘旋的感觉,眼珠自发转动
    • 心得
      • 双手还是放在膝盖上方结印比较好,这样容易稳定坐姿
      • 意守丹田比较难,因为横膈膜附近的感受比较强烈,总是无法将意识正确安放到脐下三寸

🗓️17

  • 08:00 散盘 20 分钟
    • 感受
      • 左侧鼻孔很痒
    • 心得
      • 之前感受到横膈膜不适是因为脊柱没有竖直
  • 21:10 散盘 20 分钟
    • 感受
      • 打坐之前手脚冰冷,打坐两分钟后两手暖和起来,脚也不那么冷了。但是起座之后,两腿超级麻,都站不起来,并且脚又开始变冷了
    • 心得
      • 刚开始几分钟半睁眼比较好,这样容易入静,之后感觉眼皮撑不住了再合上
      • 每天回到房间之后,都感觉心情很烦躁,无法专注于任何事情。这是以前的坏习惯引起的习性反应,通过打坐,我可以逐渐消解这种习性。我可以通过做舒尔特方块来量化我的进展。

🗓️18

  • 07:20 散盘 20 分钟
    • 感受
      • 左侧鼻腔刺痛

🗓️19

  • 14:00 散盘 10 分钟
    • 时间这么短是因为睡着了,离奇地困

🗓️20

最近这两天脑鸣声音变小了,如果说以前是蝉鸣,那今天就是轻微的电流声。不过感觉和静坐的关系不大,可能是睡眠质量变高的缘故,最近半夜很少醒了。另外运动也很关键,重新开始练习 hiit 之后,精神好了许多,嗜睡的症状也减轻不少。

  • 22:30 散盘 30 分钟
    • 心得
      • 晚上不应该开电脑或者手机。

🗓️21

  • 19:00 散盘 20 分钟
    • 脑鸣声音减弱很多
    • 右手掌心发热,左手依旧冰冷,身子在打坐过程中有点向右侧歪

🗓️22

现在的感想是,如果想要快速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那么最好的方法不是静坐,而是每天做 40 分钟有氧。之前静坐了十几天,每天都是昏昏沉沉的,而自从一星期前开始做有氧锻炼,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当然这也可能是我静坐的方法不对,我可能没能抵达“忘我”的境地,过于执着于自己身体的问题,期望通过静坐来改善状况的愿望太过强烈,以至于削弱了其效果;其次我也没能严格按照书中的日程表进行修习,我常常是晚上的时候才想到要静坐,因为早上起来之后我总是会忍不住打喷嚏,继而无法安坐下去。

🗓️23

失眠。大概是因为睡前背单词太晚的缘故,直到凌晨 4 点才勉强睡着。为了平复焦躁的意识,尝试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冥想,但效果有限。

🗓️24

昨天失眠的恶果一直延续到今天,晚上还冒雨骑行了一个小时,回来的时候精疲力尽,睡前尝试打坐,但几乎是立刻昏了过去。

至2022-03 总结

计划没有完成,因为前几个月基本早上都没有静坐,而晚上也只是坐十几分钟的样子,因此目前身体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

因而将计划推迟到 2022-07-01 完成。

总结

将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 我的健康状况是否得到改善?
  • 我会继续修习静坐吗?
  • 书中的描述是否可信?
  • 我是否会建议其他人也来练习静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