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推理实况 | 《葬礼之后》

话说“实况”是啥啦?是像哪些游戏 UP 主装模作样地玩游戏,然后像个演技拙劣的演员一样作出各种惊讶的表情吗?话说你这也不是视频啊,怎么能叫做初见实况呢?

呵呵,话说我是在路上想到这个念头的。最近不是在读推理小说吗,以前虽然已经读了很多这方面的书,却总是看过解答就算,现在回顾起来,发现其中大部分的推理链条都忘了,我就想着要不要做个笔记呢,或者说干脆写篇博客吧!但问题来了,推理小说的看点就是其中的谜题,喜欢看推理小说的人又怎么会想要看我的泄底呢?

当时我刚读完《尼罗河上的惨案》,看着挤成一团毫无条理的笔记,我突然产生了一个“惊人”的想法,要不我就将阅读过程中自己的推理记录下来吧?!这样读过这本书的人能看着我自以为“精妙”的推理发笑,而没读过这本书的人也可以和我一起推理发现真相,这不是一个很好的企划嘛!于是这篇文章就诞生了。我准备将这作为专门的系列连载,首先我准备读完的是阿加莎的波洛系列,因为里面的推理比较 简单 唯心。

最后,我保证这些小说我都是第一次读(笑~)

实况

第一章,剧本导入

从外围人员切入,分别是忠心耿耿的老仆人和远道而来的遗嘱律师(遗产争夺战中固定角色了),从他们两人的视角描绘人员繁杂的大家族一角,说实话我已经看得有些头晕了。 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一场葬礼,富豪死了,并且他的继承人也早已先他而去,这下矛盾显现出来了,这份庞大的遗产究竟会落到谁的头上呢?

潜在继承人实在太多,我留有印象的只有傻大姐——科拉,而从封底简介中我知道这家伙会死于嘴贱。这样记忆难度实在太大了,凶手赶紧大开杀戒吧,可以让我排除一些错误选项——等等,封底也早剧透了——嫌疑人有六个。还好,就是一支博得之门冒险小队的规模嘛(笑)

第二章,遗嘱公布

遗嘱公布了,除了小部分给老仆人,其余具体情况如下:

  • 1/6 给弟弟蒂莫西
  • 1/6 外甥乔治
  • 1/6 外甥女苏珊
  • 1/6 外甥女沙恩
  • 2/6 进入信托基金,收益给妹妹乔拉和弟弟的遗孀海伦,当两者死去之后分为四份,平分给上面四人

现在重新看一遍家谱树,发现这家人早就已经死得一干二净了。家主理查德就只剩下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了,而大部分的遗产都归于年轻一代。

看到这里我总是会联想到《海猫鸣泣之时》,人员配置也差不多,毕竟也是遗产争夺战风格的。

结尾疯疯癫癫的科拉说哥哥是被谋杀的,仿佛这是总所周知的事情似的,这下你可大难临头了。

第三章,各方反应

科拉说:“我只不过听了他说的……”这里面的“他”值得是谁呢?可以是理查德,意识到了有人想要谋害他,并将这件事情告诉了科拉;也可能是凶手,用开玩笑的语气在和科拉交谈中声称要杀死家主。后一种情况更为可能,凶手为了掩盖真相不得不将科拉灭口。

尽管表面上人人都认为科拉是个白痴,但都不约而同地意识到她或许说出了真相。 弟弟蒂莫西的妻子莫德第一次出现在视角中,从她哪里我们了解到这次葬礼蒂莫西因为健康问题并没有出席,他最近还在吃安眠药,联想到他收到了那么多遗产,看来他绝不会是最后幸存的人。 这一章中,可以看到新一代都是些废柴,难怪家主会那么失望,将遗产平均分配了事。 值得注意的是,遗孀海伦在回忆卡拉的话时,注意到了其中有一个人露出了不同寻常的表情,或许这个人就是凶手,而海伦能活到波洛来的时候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四章,科拉被杀

可怜的疯小姐科拉满心以为自己有钱出门旅游了,可惜第二天就被斧头砍杀,幸运或是不幸,遭遇这场悲剧时她还在睡梦中。犯人明显是想要伪装成入市抢劫,可惜并不成功,尽管他翻箱倒柜了一番,也只偷了一些小首饰,而它们也很快被丢弃在附近。

遗嘱律师被传讯,他认为其他遗产继承人并没有作案动机,因为他们得到的已经够多的了。

律师和科拉的女管家交谈,从她那里得知了如下事实:

  • 三周前理查德来拜访过科拉,并声称有人要给他下毒
  • 科拉很遗憾葬礼上蒂莫西没有出场,“我只不过听了他说的”中的他也可能指的是他
  • 科拉讨厌蒂莫西的妻子莫德,联系到上一条,莫德似乎有作案动机
  • 科拉回家之后无法入睡,一直做噩梦,她有没有可能也被下毒了呢?

说道毒药,一个很明显的嫌疑人——药剂师——就浮出水面,谁的丈夫是药剂师呢?苏珊的丈夫格雷格。而在第三章中,我们也看到了苏珊的心声:为了自己的丈夫,她可以做任何事。

第五章,科拉的遗嘱,律师的调查

苏珊的嫌疑进一步提升:科拉将遗产留给了她。为啥?这未免太过明显了,而众所周知,有这么明显作案动机的人往往不会是凶手。

律师前去拜访三个年轻人,很显然,他们都经济拮据,并且品行都非常恶劣,都有作案的动机,并且他们都没有不在场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苏珊的一句话很奇怪:“蒂莫西叔叔简直是个迷,谁都没见过他。” 这句话太有意思了,稍微有点推理小说阅历的人都会怀疑这家伙是不是已经死了,而这章开头,律师虽然接到了一个来自蒂莫西的电话,但是对面却是莫德。

莫德的嫌疑很大的,不过如果她是犯人的话,想要得到遗产,可必须把其他人统统杀光了。

又及,章末提到科拉遗嘱的细节,她是在三周前修改的遗嘱,原本她会将所有遗产捐给某个神棍组织,现在却变成了留给苏珊。这个时间点也和理查德来访重合,我觉得两人的对话已经对谜底非常重要。在什么情况下,科拉会把遗产留给一个几乎不认识的外甥女的,而且这个外甥女也并不讨人喜欢?理查德究竟说了什么?他们在计划着什么吗?

第六章,律师拜访蒂莫西家

蒂莫西登场了,我还以为他已经挂了呢,前面那么多暗示来着。不过有没有可能是莫德假扮的呢,因为文中特意提到了莫德壮硕的体型。 额,好吧,两人同时登场了,所以蒂莫西还活着,不过从他虚弱的状态来看,他应该不是杀人凶手。 之前提到下毒,我注意到这让莫德嫌疑变大了,因为在长期照料丈夫的过程中,她想必积累了不少药物知识。不过她有作案可能吗?她是否在理查德那里待过一段时间?否则她没有可能对后者投毒。

提到了蒂莫西和理查德长得很像……额,双胞胎诡计吗,死的是你,活下来的是你哥哥?虽然是个有趣的念头,但实在看不出理查德这么做有什么好处。

蒂莫西和律师讨论科拉墓碑上应该写什么,蒂莫西说“进入安息乡”,哈哈,不如写“黄金乡”,这时律师念了一句圣经,把蒂莫西吓了一跳:

哦,主啊,你目睹了我的冤屈,请你还我公道。

很有感觉。

第七章,波洛登场,案件小结

波洛对案件的初步分析,其中值得注意的是:

  • 所有的人都没有不在场证明
  • 莫德夫人精通机械,能自己修理汽车
  • 蒂莫西远比他声称得要强壮
  • 波洛认为科拉在说那句话的时候,想到要包庇对方

总之这一章只是过渡章节,是目前为止案件的小结,并没有多少新东西。

之后律师和波洛决定去调查理查德的死因。

第八章,律师继续调查

这一章,律师继续大活跃,依次拜访了三个人。

医生。说了一通废话,了解到的不过是理查德生前有服用安眠药、吗啡、维生素等等药物,里面有胶囊。注意这是安眠药主题的第三次出现。从律师的话中可以得出,理查德最后一次见仆人以外的人是在死前一周,因此律师才会问有没有延时一周发作的毒药。这种药物自然不可能存在。不过我联想到了另一个毒杀的谜题,里面的凶手给被害人的饮用水投毒,而后者有个习惯,那就是按时喝一定量的水,通过这种形式,犯人实现了延时谋杀。

老仆人。从仆人这里得到了理查德死前更具体的行踪。首先,他请来年轻一代的几个人,想要从中挑选继承人,结果无疑令他非常失望,其中他稍微有好感的是苏珊,可惜她一门心思扑在丈夫身上。之后,理查德分别拜访了弟弟蒂莫西和妹妹科拉,回来之后,仆人听到了他的喃喃自语,其中有一句话非常有意思:“给人设圈套可不好,但我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所以理查德果然还是在死前谋划了什么,他可能成功了,也可能失败了。我觉得他很有可能是要试探谁想要谋害他,但不幸的是他弄巧成拙了。这算是经典展开了。

最后是海伦夫人。基本都是废话,有意思的是律师提到他请了波洛来调查,海伦惊呼到:我一直以为他已经死了。看来案件发生的时候,距离波洛的活跃年代已经过去非常久了。

对了,差点忘了海伦夫人向律师提到葬礼后有人听了科拉的话反应古怪,但她想不起来是谁了……这就离谱。

第九章,参加科拉的死因审判会

科拉的女管家,苏珊,还有律师一同出席了,没有得出什么有价值的结果。 其后苏珊准备在科拉家住一段时间,科拉生前的好友、一名艺术评论家上门拜访,提到了科拉糟糕的艺术品味,以及她丈夫灾难般的作画。

最后女管家收到了一个蛋糕,哟嗬,又是毒杀。我认为是凶手是女人。对了,差点忘了,中间提到莫德摔下楼梯扭伤了脚,她完全可以寄出这个毒蛋糕。到目前为止,我压莫德。不过话说回来,我完全没有证据啊,完全就是猜。可是,阿婆的书里,断案似乎从来不用证据,只要能把所有线索串联起来,找到那个有着隐秘动机的家伙就行了,最后他们必定会幡然悔悟,然后选择自杀的。

第十章,苏珊展现人性光辉

苏珊和女管家的闲谈,提到了理查德的来访,但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东西。

女管家失业了,想要苏珊帮她写一封推荐信,因为她的女主人被杀了,她害怕自己被谣言成凶手。

这时苏珊想到了蒂莫西家恰好没有仆人,于是就把女管家介绍过去了。

女管家吃了蛋糕,没有死……?这下女管家的嫌疑大了起来,之前我还以为她就是个酱油角色,但是苏珊的这手安排太怪了,接下来如果死的是蒂莫西一家的话,那么女管家就显然是凶手了。阿婆会这么安排吗?她也完全没有动机啊。

第十一章,意料之中

当晚女管家就中毒了,还好,我也实在不想将她作为嫌疑人看待,毕竟是个可怜人了。

这两章,苏珊的嫌疑变小了,几乎可以排除她了。

苏珊在整理遗物的过程中,找到了理查德寄给科拉的一封信,上面理查德让科拉不要说出他们会面时的话,可惜科拉没有听从哥哥的话。

乔治也赶来参加姑妈的葬礼,然而他的目的是翘班,况且他也完全没有赶上,车在路上抛锚了。话说如果车子被人动了手脚的话,那么真凶岂不就是莫德?不过她现在应该行动不便吧。看来应该是我的臆想,毕竟现在我的怀疑对象只剩下她了。

第十二章,波洛拜访包打听

这段剧情让我联想到陆小凤去拜访山洞老人的桥段。

可惜并没有从这里打听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只是再次确认所有人都有作案时间。

话说这本书到现在为止差不多一半了,波洛完全隐身幕后啊,都没怎么活跃。

第十三章,警察上门拜访波洛先生

过渡性章节。

第十四章,波洛乔装探案

波洛向海伦询问苏珊的丈夫差点毒死一个顾客时,海伦明显有所反应。 另外女管家还是到蒂莫西家了,看来恢复地不错。 波洛决定召集众人,好开始他的推理秀。

为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实质性的调查进展呢?虽然说阿婆的小说基本都是推理动机,但这也太不靠谱了吧,还是说线索已经给出来了,在之前那些看似废话的字里行间?

第十五章,快活一家

视角转回女管家,眼下她已经入职蒂莫西家。这段章节还算愉快,疑病症患者蒂莫西让我联想到了《三怪客泛舟记》里的搞笑家伙。

然而在我眼里,女管家的嫌疑突然又变大了,她好得未免太快了,如果她是给自己投毒,那么剂量精心控制之后能最大程度避免自己遭受毒害,不是吗?

说到底,为啥我对这个人会抱有这么大的疑虑呢?因为这个明显应该是酱油的角色身上承担了作者不应该有的关注,这一点实在太可疑了。那么她有可能接触到毒药吗——这么一说,她不是常常提起某个中毒的姑妈吗?

那么她为什么要用斧头砍死女主人呢,明明后者都要带她去旅行了啊,还是说她有某些疯狂的疾病,而女主人的计划恰好触发了这一点?

Moreover, 理查德三周前还到过这家,期间女管家也有机会下毒的。不过三周,延时这么久,可能吗?

第十六章,表哥和表妹

乔治和苏珊的谈话,他们打算回到老宅,末尾乔治又提到了科拉的女管家,额,阿婆你这未免也太明显了。

第十七章,沙恩夫妇的谈话

妻子已经发现丈夫出轨的迹象,对话中两人再次提到科拉的女仆人,我之前一直管她叫女管家,现在她俨然已经成了舞台的中心,所以还是称呼她的全名吧:吉尔克里斯特。

第十八章,恐怖修女

波洛召集了众人,和他们聊天,并没有得到什么线索,直到他和吉尔克里斯特聊天——她害怕独自待在蒂莫西家的房子里——她提到了当时上门拜访的修女。

老实说我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当目前为止,修女这个主题也反复出现了:

  • 10 章,苏珊去拜访吉尔克里斯特前,有个为孤儿募捐的修女按了门铃
  • 包打听先生提到他的人会伪装成修女上门收集信息
  • 老仆人提到,在理查德去世前,有几个修女来募捐,其中有一个人还到了后门,打算卖东西给女仆
  • 在蒂莫西家,吉尔克里斯特又遇到了一个上门募捐的修女,自称是玛丽爱心基金的

细思恐极啊,仿佛背后有股暗流涌动。不过我觉得这其实是阿婆的障眼法,一个混淆视听的烟雾弹。

第十九章,家具争夺战

哈,就是丑陋地争夺家具而已,但波洛将话题扭转到了他关心的修女身上。吉尔克里斯特提到她见过的两个修女可能是同一个人,而且可能还长着胡须。

结尾沙恩夫人,也就是罗莎蒙德识破了波洛的身份,这个看似漂亮无脑的女人其实非常聪明呢。而且还曾扮演过修女。不过我一直认为修女这条线索是红鲱鱼。

第二十章,波洛的思考以及说到一半的话

波洛关注的线索有:

  • 颜料和涂料。这个主题分别出现在律师拜访科拉家,以及蒂莫西家最近搞的装修
  • 科拉的画,苏珊认为那是照着明信片画的
  • 修女
  • 海伦将画摔破时,波洛的问题,当时他提到苏珊的丈夫差点毒死一名患者

波洛关注的线索一如既往地莫名其妙,我都怀疑他这些玩意都是糊弄读者的,以前忘了他这些提示性的问题是不是真的有效,从现在开始我得给波洛的话记录一个信用评分。

本章结尾,海伦在照镜子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她当时注意到的问题,急忙打电话给律师,但话说道一半就遇袭了。呵呵,我也本没期待你能给出什么重要线索。她的最后一句话是:但这完全没有道理。

一句精彩的废话。

第二十一章,波洛已经察觉真相

波洛和律师互通消息,波洛希望律师能去精神病院调查苏珊的丈夫。但他是知道有人在分机上偷听电话的,因此他的这个安排很可能是烟雾弹,继而我们似乎可以排除格雷格的作案可能。

格雷格果然是个烟雾弹,波洛真正想要知道的是蒂莫西家的某样东西,那东西显然应该是墙壁上的新涂料吧?波洛怀疑里面可能拌了毒吧。如果是那样,嫌疑人范围只有两人:吉尔克里斯特以及莫顿。

就近原则来看,最可能的是吉尔克里斯特,这样就能说明科拉的为何是被斧头砍杀,因为吉尔克里斯特是在涂料中下毒的,要想她中毒就必须长期作画,而她正打算出门旅游,这无疑打破了凶手的计划。值得一提的是,这也会苏珊察觉到的科拉谎言的问题对应起来,因为科拉从不在外面画油画,她只是照着明信片画罢了。

那现在我的疑问就是,海拉究竟在镜子里面看到了什么呢?这个线索有可能和吉尔克里斯特联系在一起吗?

第二十二章,波洛的推理预告

首先,波洛这样断言:没有证据证明理查德是被毒杀的。

呵呵,吉尔克里斯特的嫌疑 MAX 。

然而等等,他这番话是糊弄凶手用的,不可信,操蛋。

波洛假装要走,等待别人上钩。

  • 第一个上钩的是吉尔克里斯特,她告发了苏珊:理查德在几周前来科拉家拜访时,提到了他怀疑苏珊就是想要杀害他的人。吉尔太过可疑,以至于我开始觉得她不是凶手。
  • 第二个是格雷格,他居然向波洛自首,声称是他杀死了理查德。动机不可信,而且仿佛是要包庇苏珊,不过也可能是想要从可怕的妻子身边逃离,为此他不惜承担冤罪。真有趣的家伙。
  • 第三人是苏珊,她坦白自己在科拉死前曾去拜访,但没能见到她。真是扭曲的一对夫妻。她不会是凶手。
  • 第四人是迈克尔,那个出轨的演员丈夫。声称科拉被杀时他正在和情人约会,但是波洛不信他那套。

糟了,我感觉我的猜想可能是错的。因为无法解释理查德的所谓“圈套”,还有海伦在镜子中看到的东西。

为此我需要重新审视一下我的候选人,吉尔克里斯特,仔细一想,我对她的印象非常模糊。

  • 她的父亲是一个画家,她自己也画水彩画
  • 五十多岁,身材瘦小,面容苍老,铁灰色的短发
  • 照顾科拉三年半
  • 吉尔并不能干粗重的活……完蛋了,我的推理完全错误,她不可能砍杀科拉
  • 她曾经经营过茶馆,擅长做蛋糕,她的厨艺非常令人满意

除了她还有啥可疑的嫌疑人吗?但问题是吉尔是所有人物中着墨最多的。其他就是两个侄女了,话说回来,为什么我断定凶手是个女人呢?首先是因为其他男的基本都是废柴,其次他们也着墨不多,最后他们也不像是能用蛋糕投毒的角色。对了女性嫌疑人还有一开始认定的莫德。 莫德比起吉尔更加强壮,并且并没有显得非常可疑,因此很可能是凶手也说不定,比起其他两个侄女,我还是更偏向这家伙。 那么收集一下对莫德的信息:

  • 强壮
  • 擅长机械

没了。我靠,几乎没有任何疑点。现在给我的感觉是,明面上的嫌疑人只有吉尔,而要是波洛给出了其他不同的解答,我会觉得毫无说服力。 那么否定吉尔是凶手的证据有哪些:

  • 如果说海伦的神秘发现和凶手有关,那么吉尔就不可能是凶手,因为她当时根本不在场。而海伦遇袭明显和她的发现有关,那么更进一步地佐证了吉尔与案件无关。
  • 动机,动机是什么?吉尔根本没有明显的动机。不过其他人也没有。
  • 理查德也不太可能是吉尔杀的。而如果理查德之死和科拉之死无关,那么阿婆显然是糊弄过头了。

除非吉尔是个乔装大师,但我不相信阿婆的书里面会有这么“福尔摩斯”的桥段发生。

所以现在最关键的线索就是,海伦究竟发生了什么,以及理查德设下的圈套是什么?如果这两个疑问没有得到阿婆的解答,我是很不服气的。

第二十三章,再一次提到的修女

真相即将揭开,而我对压的号并没有多少自信。

我应该再读一遍小说吗?或许能找出吉尔进一步的证据,又或者得到另一个嫌疑人?

莫顿督查提到有两个修女曾在科拉被杀的前一天拜访她家,而当时科拉在参加葬礼,而吉尔也放了一天的假,明明房子里面应该没人的,但是修女们却听到了里面有动静,呻吟声和哀叹声。

这不过让吉尔显得更可疑了,她可能是在试毒,而后来到蒂莫西家帮忙时忽然意识到当时的动静可能被修女发现了而呆住了。

不过问题还是动机,她有啥动机可言?除非她和这个家族有着隐秘的联系。此外也无法解释海伦的发现。可恶,海伦究竟发现了什么,而波洛又是如何猜到的?

有没有可能吉尔是某个别人以为已经死掉的家族成员呢?我再去读一遍开头。

等等,除非——科拉并不是科拉!这样就能将吉尔和海伦的发现联系起来了。并且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科拉将遗产留给苏珊——为了让苏珊显得更加可疑。而理查德的圈套也在这里展现出来了,他可能是想要和科拉联合起来演一出戏,但是却被科拉利用,弄假成真,结果真的死掉了。这是个非常粗糙的想法,我应该从头回顾一遍,寻找支持我假说的证据。

对了,我还没有清楚地表述我的猜想呢:被杀的其实是吉尔,而吉尔其实是科拉。但无疑有破绽,那就是之前上门拜访过的艺术评论家。并且这样科拉也无法得到什么好处,她都已经“死”了,根本无法继承遗产。好吧,这个想法无疑还是太蠢了点。或者……恰好相反?

打开猫箱之前

需要解开的谜题

首先,我们先来整理一下所有的谜:

  • 理查德是自然死亡吗?如果是被害,那么凶手是谁?
  • 海伦究竟注意到了什么?
  • 谁杀了科拉,动机是什么?
  • 科拉为什么要将遗产留给苏珊?
  • 修女们在科拉家里察觉到的人究竟是谁?Ta 在干什么?
  • 理查德在死前设下的“圈套”是什么

我的假说

我又回过头通读了一遍,将之前碎片化的想法整理成型,最终我得出了结论:犯人只有一个,那就是 吉尔克里斯特

科拉无意中买到一副价值连城的画,一直想要重新开茶馆的女仆吉尔克里斯特为此动了杀心。她一开始试图在颜料中下毒,来让科拉慢性中毒而死。而三个星期前,科拉的哥哥理查德的拜访让吉尔看到了嫁祸于人的机会。不久之后,理查德死了,机智的吉尔想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乔装打扮成科拉,然后在葬礼上挑起事端,之后再杀死科拉,这样就可以将警方的调查重点转向遗产纠纷。

乔装成科拉几乎万无一失。因为三年多的相处中,吉尔早就对科拉的性格和经历了如指掌,而科拉和丈夫私奔之后,家族里没有多少人见过科拉,这也给吉尔有可趁之机。事实上苏珊在整理姑妈的遗物时,就曾在房间里发现了“假刘海”,这就是吉尔伪装时使用的道具——其他人对科拉的印象早已模糊,甚至就是用刘海来辨别她的。最熟悉科拉的只剩下两个人,一个是已经死去的理查德,而另一个是得了疑病症的蒂莫西,后者很可能不会出现在葬礼上。然而吉尔还是疏忽了一点,那就是海伦曾经在国外见过科拉,因此在葬礼上海伦本能地觉得不对劲,而吉尔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乔装可能被她识破,这为之后袭击海伦埋下了伏笔。

接下来让我来一个个地回答之前提出的问题:

  1. 理查德是自然死亡吗?

    在我的假说里,理查德和科拉之死无关,他可能是自然死亡,也可能是被苏珊毒杀,手法可能是在风蜡花中下毒之类的。

  2. 海伦究竟注意到了什么?

    她意识到来参加葬礼的“科拉”和她记忆中的不同,事实上参加葬礼的人中,只有她在见过婚后的科拉。

  3. 谁杀了科拉?

    当然是吉尔克里斯特。吉尔想要杀死她是为了夺取一副从地摊上捡漏而来的画,那幅画很可能价值连城,因此让吉尔动了杀心,她想要开她的茶馆。

  4. 科拉为什么将遗产留给苏珊?

    应该是吉尔为了让苏珊有更大的嫌疑而设下的阴谋。

  5. 修女们在科拉家察觉到的人是谁?

    当然是中毒的科拉。而替代她参加葬礼的是吉尔克里斯特。

  6. 理查德设下的圈套是什么?

    这是我的假说最大的漏洞。我实在想不出他的圈套是什么,书中给的线索实在太少了,几乎不可能还原他死前的想法。

在打开猫箱盖子的最后一刻,不得不吐槽阿婆的推理小说实在是有够“别致”:不在场证明、手法诡计、时刻表之类的传统本格要素在她这里完全无用,只需要猜测人物动机就可以了。解答绝不唯一,但标准答案必定是符合最多伏笔的一个,波洛甚至在本书中直言:

不是关于“手段”和“时间”——这两个问题他不打算深究,有没有谋杀的可能性才是他唯一需要确定的——而是“谁”。

打开猫箱

噫,我中了!作为“推理实况”系列的第一篇文章,这个结果实在是令人振奋!尽管这本书的犯罪嫌疑人未免太过明显。

不过我的推理还有两点瑕疵:

  • 海伦发现的是“假科拉”的动作和以前相反,就像是对照着镜子一样
  • 吉尔还有另一个重大破绽,就是风蜡花。在争夺遗物的时候,吉尔说了这么一句:那些花摆在上面真的和合适。然而在这之前花被海伦弄坏了,如果吉尔是第一次来这里,就不可能知道这一点。 不过这个细节太暧昧了。

此外这本书的遗憾是没有补全理查德所谓的“圈套”,看来是阿婆布下的烟雾弹。其次,作者也没有说明为啥科拉要把遗产都赠给苏珊,这些问题困扰了我挺长时间的,这个结局实在是收得不够漂亮。

对了我们来给波洛的所谓“提示”来个信用评分,来看看他在破案之前是怎么说的:

  • 涂料,油画颜料的气味,蒂莫西
  • 长着胡子的修女
  • 海伦为什么觉得不对劲
  • 海伦弄坏风蜡花时,波洛问的问题(苏珊的丈夫毒害患者)
  • 蒂莫西的房子里,里面一定有什么
  • ……

令人遗憾,波洛给出的提示虽然确实有用,但用途显然非常曲折,误导性大过提示性,总之先给个 60 分吧,不可尽信,甚至最好应该忽略。

总结

写这种推理实况果然非常有助于自己主动去思考谜题,否则按照以前的阅读习惯,根本没耐心自己推理,直接惯性翻页到最后了。而在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硬是忍住不看结尾,因为我知道一旦看了结尾就不会把这篇文章完成了。

不过阿婆的书只能算是开胃菜了,毕竟不需要分析时间轴、案发现场地图等等复杂的东西,下一篇文章我准备读本有难度的,刚好最近在图书馆看到日系书架上了一批新书,下一篇文章我决定做现代日式本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