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十月跑步总结

最近因为各种事情焦头烂额,连跑步也没有之前积极了,但好歹期间还是断断续续跑过几天。现在感觉稍微不跑步,身体就难受。

十月总共跑了 75 公里,其中有 6 次都是跑了 10+ 公里。之前想得果然没有错,只要有一次突破,之后就很简单了。

但是配速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运动手表上计算出来的最大摄氧量甚至还下降了。稍微有点消沉,不过我想这可能是在提醒我不要操之过急。虽然每次都能跑 10 公里很厉害,但是对于身体承受能力来说可能有点负担过重了。最近 11 月到现在也跑了几次,其中最长的也只有昨天跑的 9 公里,感觉这种程度比较舒服了。

另外就是跑步心态的转变。如果说之前还是会在意配速,现在已经完全不在意了。我现在的唯一目标就是将心率维持在有氧区间,因为对于我这种业余跑者来说,跑步的目的不是为了竞速,而是身体健康。最近看到 BBC 的一篇文章,上面讲了久坐对身体的危害,其中举了一个公交司机和售票员的死亡率的例子。经过调查,科学家发现司机的猝死机率是售票员的两倍之高,这两种角色都需要长时间待在车上,但不同之处就在于售票员需要常常在车内走动。科学家也之处,光是起来走走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久坐带来的危害。至于背后的科学机理,文章并没有明确的说明,只是提及了人类的人体并不是为了久坐而涉及的,毕竟人类的身体好几百万年没有进化了,还一直停留在原始社会。而在古时候,人类需要长时间狩猎来谋求生存,现代人没有这样的需求,身体完全无法适应这样的生活节奏。有实验数据表明,站着时人体的血糖程度比坐着更健康,我想也证明了这个观点。而抵消久坐带来的危害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长达 40 分钟的运动,跑步就是一种很不错的锻炼。

另外之前我读了一本关于超慢跑步法的书,里面的观点是跑得越慢越好。背后的原理非常违反直觉:只要跑得够慢,就不容易受伤,并且也能更容易地养成习惯,甚至随着锻炼时间的增长,人反而能越来越快。欲速则不达,对此我也深有体会。

顺带一提,之前原本打算去参加冬季马拉松的,想要去一趟健康跑,然而抽签没中,因此一时间也懈怠下来。仔细一想,这证明了我的动机还并不纯粹,或者说我没有很好地贯彻自己的信念:跑步为了健康,只是为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