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人生第一个十公里达成!

哈哈,本来没想到要跑这么远的,纯粹是晚上心情郁闷,于是穿上跑鞋就出门了。本来打算只是在小区边上的跑道随便跑个 5 公里散散心的,结果才跑了 1 公里就觉得非常不爽:跑道上黑漆漆的,隔三差五就差点撞上人,净是些大爷大妈、还牵着乱跑的小孩,就像是高速上不停加塞一样。以前也常在这个跑道跑,不过都是快晚上 9 点了,基本没什么人。

停下来之后,我非常火大,连个跑步都没法跑了啊,广场舞大妈们的音乐震得我头晕眼花的。没办法,又不想回房间,于是我心一横,决定去几公里外的江边跑。那里晚上人虽然也很多,但好歹路宽。

到了之后,我临时起意,干脆挑战一下 10 公里吧!要知道我早上可是已经晨跑了 5 公里了,加上刚刚跑的 1.5 公里,再跑 10 公里的话我这天的总跑量就得上 16 公里,这都够跑一圈西湖的了!然而我头铁,再加上最近自我感觉良好,于是就开始跑了。

这其实并不是我第一次挑战 10 公里,去年试过一次,直接把右腿给弄断了,歇了一年才好;一个月前复跑了,练了几次 5 公里又作死开始尝试,结果最多也才坚持了 8 公里就歇菜了。今天本来以为不会有什么不同的,结果硬是被我跑下来了,而且配速有 654,要知道今年我刚开始跑的时候配速才 800 啊,人的潜力真是不可想象,不愧是灭绝无数动物的恐怖直立猿!

最近我每隔一天就进行 6 公里的有氧跑,不就是多个 4 公里吗?理论上咬咬牙也是能坚持下来的吧?!但其实没那么容易,今晚刚开始跑的时候,前面 5 公里是很轻松,玩儿似的,但过了 5 公里心率就压不住了,由于我设了超出有氧心率就示警,所以手表一个劲儿地提示我心率超了——其实顶多也就 160 ——但我为了避免孤零零地猝死在跑道上,只得慢下来,谁知慢下来还不够,我得走才行!如果我一直保持跑步状态也就罢了,可为了稳住心率,我不得不每跑 800 米就慢下来,打断节奏真的非常累人,平时简简单单的 6 公里突然都变成了艰难的门槛了。

在跑步后期,呼吸的节奏就显得越发重要,我在书上看了说最好的呼吸节奏是三步一吸,两步一呼,具体实践起来感觉比较难,有点胸闷的感觉。据说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让每次吸气时迈不同的脚——因为合计是奇数——这样就不容易受伤,因为吸气的时候是全身肌肉放松的时候。我自己的体验来看,三步一吸,三步一呼比较舒服。具体维持这个节奏的方法,我用的是默念口号,在心里重复着,吸-1、2、3,呼-1、2、3,后来用自己的呼吸声形成韵律的话就不用数数了。

到 7 公里的时候就正式超过 40 分钟了,说是在这个时候就会形成 runner’s high,然而我跑到结束也没体验到这种感觉,就觉得累,可能是没有形成心流吧,以后专注于呼吸的话可能会有所体验。

最后两公里其实是比较轻松的,因为我已经看到了熟悉的风景,以前跑这两公里的时候轻轻松松嘛,现在只要跑回去就行了,这样就完成我第一个十公里了!我这样告诉自己,一遍遍地看着手表,计算着剩下的距离。这个时候我的跑姿已经非常搞笑了,完全是就小碎步,可能就比《强风吹拂》里王子的丧尸跑法要稍微好点,不过王子那种跑法离谱地快,我是完全追不上。

然后就是十公里完成!感觉到手表的震动的时候真是感觉到一种被补完般的感动,哎呀这下我也是能跑长距离的人了!而这种只要成功过一次,克服了心理困难之后,以后跑起来会更轻松,我已经能看到日后成为高级业余跑者的英姿了~

然后就是走路放松,我一边走一边脱下衣服,感觉跑完衣服都重了几斤,而且实在是没想到这衣服保水性能这么好,居然一点也不测漏啊。我拧了一把,水完全就是哗啦啦地往外冒,看得我口干舌燥,超级想喝可乐,所幸我没带手机,不然灌下一瓶可乐之后我这一路大概算是白跑了。

跑步真是好啊,跑完之后有种超脱的感觉,整个人都轻飘飘的,仿佛走在云端,平日里的负面情绪仿佛顺着毛孔被排出去似的,感觉一身轻松,以后也要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