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战争与和平》阅读笔记

读的是读客出版的四卷本,感觉封面挺好看,而且软装书拿起来也比较方便。 第一遍读,我就不追求什么细节了,因为人物太多、情节太复杂,初读我会跳读,只关注哪些那些我感兴趣的人物,这样篇幅再长、再艰深的名著就都能读得下去。

战争与和平 I

第一册读过好几次,但感觉都没什么意思,读的这一遍就干脆跳过了这一本,感觉也没什么差,唯一错过的是皮埃尔是怎么向海伦求婚的。

战争与和平 II

这一册我感兴趣的人物就是这对三角关系:皮埃尔、安德烈以及娜塔莎。感觉这一册的剧情比较狗血,但读起来就变得非常有趣:

  • 安德烈从前线回家,妻子给他生了个儿子之后就去世了,从此悲观厌世
  • 皮埃尔发现美艳的妻子海伦给自己戴了绿帽子,怒气冲冲地和其中一个情敌陶洛霍夫决斗,赢了,但后悔万分

两人经历打击之后就都变得非常抑郁,感情受挫之后,他们纷纷选择了其他的寄托:

  • 皮埃尔先是酗酒度日,后来被共济会的理念吸引,决定为社会作出贡献
  • 安德烈终日消沉,受到振作起来的皮埃尔刺激之后,决定从事社会改革

与此同时,作者开始着重表现年轻的娜塔莎。娜塔莎出落得越发美艳,保里斯被她吸引但由于家境问题,他希望娶一个嫁妆更丰富的妻子。后来就是重要的舞会事件,三个人被聚集在了一起,丧妻的安德烈被年轻的娜塔莎吸引,从她身上他看到了生命的活力,不久之后他将会向娜塔莎求婚。皮埃尔也察觉到了这一点,不知怎的,他心底有些苦涩。

然而安德烈公爵的父亲并不同意这门婚事,他希望安德烈推迟一年完婚,期间他自觉应该已经去世不用再管这门烂摊子。于是安德烈与娜塔莎订婚了,然后他走了一步臭棋:放着未婚妻不管跑到国外去了,并且还给予娜塔莎“全部的自由”,期间他们只通书信,安德烈的信中总是热情洋溢地描述着经历过的新鲜事,而娜塔莎一开始还思念不已,后来却开始对这种情况感到厌烦,她厌倦了例行公事般的通信。然后她在舞会上遇到了海伦的兄弟阿纳托尔,这人和海伦是一丘之貉,明明已经结婚了,却还是勾引娜塔莎私奔。阿纳托尔可能是全书第一个恶棍,感觉和《安娜·卡列尼娜》中的伏隆斯基有相似性,不过更渣,他勾引娜塔莎不过是为了玩乐。

值得一提的是和皮埃尔决斗落败的陶洛霍夫也在这个情节中登场了,他负责协助阿纳托尔私奔,不过最后时刻良心发现,质问阿纳托尔有没有想过之后该怎么办,不过他也只是说说而已,毕竟他自己也不过是个花花公子。私奔被宋尼雅发现,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之后,她阻止了这件事。

在私奔之前,娜塔莎和安德烈公爵的妹妹写了封信,信中她告知自己不愿成为安德烈的妻子。

私奔事件继续发酵,皮埃尔也被牵扯进来,忘了他是怎么被牵扯进来的,应该是妻子海伦的这层关系,被娜塔莎的母亲(?)找上了。总之安德烈在出国前和娜塔莎提过一句:如果发生了什么事,可以去找皮埃尔,他值得信任,尽管当时娜塔莎认为他是一个可笑的人。皮埃尔对娜塔莎说出了阿纳托尔已经结婚的事实,娜塔莎感觉自己不会在爱了。

安德烈回国,皮埃尔去找安德烈,在此之前他已经教训了阿纳托尔一顿,并让他离开彼得堡,以免安德烈找他决斗。顺带一提,安德烈和皮埃尔真是难兄难弟,两个人都被绿了,而且绿他们的两人还都是狐朋狗友,不得不说相似的人总是会聚集在一起。安德烈表面上完全没有被这件事困扰的样子,仍旧热情地谈论政治,但皮埃尔注意到了他的微笑变得冷酷起来。

其后,娜塔莎找皮埃尔,希望能够获得安德烈的原谅,并将自己看作是不值得被爱的人,这里皮埃尔表现出了他对娜塔莎的爱意,为其后两人结婚埋下伏笔。

我很好奇皮埃尔会怎么休掉荡妇妻子海伦,以及安德烈的未来如何?期待第三卷。

战争与和平 III

这一部的主题是战争:法军攻占了莫斯科。 战争改变了每个人:

  • 安德烈死亡,死前看到了自己的情敌阿纳托尔,后者被炸断了腿,哭得像个娘们,最后安德烈遇到了娜塔莎。安德烈宽恕了自己的情敌,在临死前获得了内心的平静
  • 海伦宣布同皮埃尔离婚,想要追求自己的爱情,而她的父亲华西里听之任之(华西里第二部消失很久了,我差点忘了有这个人)
  • 皮埃尔见识到了战争的残酷,又被离婚打击得浑浑噩噩,最后离家出走,独自留在莫斯科。他决定刺杀拿破仑,却救了两个人,一个是法军高官,一个是陌生的小女孩,最后他被法军逮捕
  • 安德烈的妹妹玛丽娅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发现自己无依无靠,最后被途径的尼古拉救了,于是对他新生爱慕。而尼古拉也开始对玛丽娅新生好感,在宋尼雅和玛丽娅之间犹豫不决

战争与和平 IV

最后一部了,很多人死了,而同样也有很多人在面对死亡之后有了生的勇气。 死去的人:

  • 海伦,没有明说是怎么死的,但想必不那么光彩
  • 安德烈,死得非常超脱
  • 彼嘉,娜塔莎的弟弟,在和法军作战时死了

收尾很快,皮埃尔去拜访玛丽娅时没认出娜塔莎这一幕感觉非常有趣。后来再次提到两人的时候,他们的孩子都已经好几个了,时间跳跃的表现就是从皮埃尔夫妇身上体现出来的。 尼古拉最终还是抛弃了宋尼雅,选择和更富有的玛丽娅结婚。宋尼雅这个角色感觉比较悲情,像是勃朗特笔下会有的主角,可惜她是出生在托尔斯泰笔下,而托翁笔下的爱情似乎总是难以善终。

这一遍读得非常快,关于战争的描写全都跳过了,托翁在尾声的时候还用整整一部的篇幅谈论历史、哲学,完全把人物抛在了脑后,没有读,因为对俄国历史不熟悉,读了也不会有什么收获。

重读是肯定的,不过那也得过个几个月有了新的心境再来读,第二遍我想主要关注的是一些边缘角色的命运:

  • 保里斯后来怎么样了?第一册里面他的母亲为了儿子当上军官好一顿出力,但感觉后来这人就不怎么出场了
  • 陶洛霍夫。让我记住的是他和皮埃尔之间的关系,一开始两人决斗,不敌,被打成重伤;后来皮埃尔被法军俘获,机缘巧合之下又被陶洛霍夫救了。但这个角色的形象在我看来还是比较模糊,第二遍我要研究一下这好人,现在感觉他最后似乎成了一个冷血的军人?
  • 华西里公爵为代表的传统贵族的命运
  • 宋尼雅,感觉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女角色,她的爱情悲剧总是让人动容,她的第一次出现应该是在第一册的晚会,和尼古拉偷吻?

而之后等我熟悉了俄国和法国的历史之后,我再开始读本书的历史相关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