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前世今生》:我曾生活在公元前

x-files S01E22

x-files S01E22

轮回转世?

记得在小时候,我们一家子围着桌子吃晚饭,和往常一样,我们一边看着电视一边聊天。话题转到了邻居家又买了一辆新车上,妈妈略带嫉妒地用方言说道:他们投生得好。受过义务教育的我自然反驳,人死了就是死了,不会有投胎这种事。但马上奶奶和妈妈就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有投胎,她们就听说过隔壁村有一个小孩刚生下来就会说话,还记起上辈子就生活在某某村。有人就问那小孩他是怎么死的,他说是在田里割草的时候,大腿不小心被割伤大出血死的,说着小孩还伸手指了指自己的右腿,别人一看,在小孩的大腿内侧果然有条刀疤似的胎记。

我听了将信将疑,毕竟都是道听途说的事情,无法确定在传播的过程中事实被扭曲的程度。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故事在我的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而随着年龄增长,转世重生这种事情被我彻底当作是无稽之谈。我的信念基于一个很简单的事实:人没有灵魂。而如果没有灵魂,那又是什么东西在转世呢?

就在最近,因为我在禅修的关系,读了几本佛教相关的书。而在那些书里面,都或明或暗地提到了转世。保守点的作者会尝试忽略这个问题,将它一带而过:你们信也好,不信也好,都无所谓,因为那对于修行来说,不是最重要的;而激进一点的作者,则会非常笃定地回答:当然有转世。

我非常认同佛教关于痛苦的论述,也就是所谓的四圣谛。但是对于这类问题,我总是非常反感,作为一个纯粹的唯物主义者,我不认为人死了之后会有一个东西离开身体,然而再次变成胎儿回到人世。但是有那么多我所尊敬的禅修导师都认为确有其事,我开始变得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证据能让他们相信这种荒诞的事?

为此,我去找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书,而这本《前世今生》就是我读的第一本“严肃”地谈论这个问题的书籍。

一个轮回了 86 次的女人

Egypt Reincarnation

Egypt Reincarnation

本书的作者是一个心理医生,他接待了一位名叫凯瑟琳的女人,最近凯瑟琳正被强烈的恐惧感折磨。她总是会恐惧各种事情,她怕水、怕黑、怕坐飞机,这些恐惧越来越无法忍受,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

按照精神分析学派的观点,医生相信凯瑟琳遇到的非理性恐惧是由于她童年创伤经历遗留下来的情结在作祟,只要通过分析确定她的创伤经历,那这些病症就会自动消失。医生采用的方法是催眠,引导凯瑟琳慢慢地回到童年的记忆中。治疗一开始非常顺利,凯瑟琳回忆起了 5 岁时被人推下游泳池,3 岁时被喝醉的父亲猥亵。医生相信这些经历正是凯瑟琳病症的根源。

然而治疗结束后,医生发现凯瑟琳还是和以前一样被恐惧症所折磨,医生于是怀疑她的病源还在更早期的经历,于是决定施行更深层次的催眠,让她回到 3 岁以前的记忆中,随后,催眠状态下的凯瑟琳说出了令人毛骨悚然的话:

我看到白色阶梯通往一个建筑,一栋有柱子的高大的白色建筑,没有门廊。我穿着一件长袍……一种质地粗糙的宽大袍子。我的头发结成辫子,是长长的金发。

我叫阿朗达……18岁。我看到建筑物前有一个市场。许多篮子……每个人都把篮子架在肩膀上走。我们住在山谷里……没有水。时间是公元前1863年。这附近土地贫瘠多沙,很热。有一口井,但没有河,水是从山上来的。

发生了一切脱离了医生的掌控,凯瑟琳开始不断地回忆起前世经历,她曾是古埃及人、西班牙人……她曾作为男人和女人活过,而在恍惚中,她宣称,自己曾活过 86 次。

奇妙的轮回系统

作为故事来说,凯瑟琳的经历非常吸引人,我尤其对她描述的轮回细节感兴趣。书中的构建的轮回系统大致有如下特征:

  • 今世相识的人,在过去世也很有可能是熟人,换句话说,他们是“组团轮回”
  • 轮回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是因为灵魂还不够完善;而那些灵魂已经完善的人被称为大师(master), 大师们不再进入轮回,而是留在“中间状态”教导他人
  • 大师们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
  • 在催眠状态下,觉醒了前世记忆的人能和大师们沟通
  • 觉醒前世记忆之后,能获得通灵能力,赌马战无不胜、还能窥探别人隐私
设定和我看过的《soul》非常像

设定和我看过的《soul》非常像

客观的证据

凯瑟琳的故事非常生动,但自诩科学工作者的医生并没有用科学方法来验证她的故事,反而轻信了她的话并主动地参与到构建故事中。因此全书并没有提供多少相对“客观”的证据能让我们这帮怀疑主义者信服,但我也希望凯瑟琳的故事是真的,因为那样这个被物理定律规定的现实就多了一层超自然的维度,那可真是太有意思了。

所以我也愿意去相信,因此我从书中的字里行间寻找着相对客观的证据,希望能够为凯瑟琳的话增添几分可信度。

  • 凯瑟琳的通灵能力。在觉醒前世记忆后,凯瑟琳就有了一种超常的通灵能力,她去赌马的时候常常赢钱。
  • 从前世经验里学会了做奶油(从前世记忆中得到的唯一一项技能)
  • 凯瑟琳说出了医生夭折的儿子,而医生并没有和她说起过这件事。
  • 医生一家不知怎的也拥有了超能力。

这个系统的漏洞

  • 凯瑟琳曾经作为古埃及人、盖尔人、德国人,但却没有展现出能说对应语言的能力,反而是一直用英语和医生交流 而作为科学工作者的医生,却从没有想到用这种方法验证验证真实性。
  • 凯瑟琳在现实中认识的人也在她的前世中出现
  • 准确地知道自己在公元前几几年,就像是看到了电影字幕一样
  • 凯瑟琳一直转生为地球人,粗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参考佛教更为“完善”的轮回观,她一直转生为地球人这一点非常不可思议 如果人只能转生为人,那么如何解释人口增长?而佛教打的补丁是六道轮回,人和畜生之间会互相转换,并且还可能投胎到其他世界。如果佛教的轮回观是正确的,那发生在凯瑟琳身上的事情机率非常小——连续 86 次轮回都成了地球人?

或许有别的解释

直接怒斥作者在说谎是简单的,但为什么世上会有那么多人相信轮回转世一说呢?为什么那么多原始宗教都不约而同地以轮回作为基本教义呢?

这种信念必定有现实经验作为基础,比如濒死体验中看到的光,在迷乱状态下发狂的大脑瞥见的陌生幻象,或是在某个夜里做的不同寻常的梦,这些材料都可能是轮回信念的起源。古人们总是用神话来解释世界,而当他们体验到那种奇妙经验时,会用“我曾是一个不同的人”来解释也不足为奇了。

但是同样的状况放到现代人身上就有所不同了,在这本书的例子中,凯瑟琳往常并没有所谓的“前世记忆”,她是在医生的催眠之下才体验到那种经验的。那她又是怎样将其和轮回联系在一起的呢?她“觉醒”的第一个前世记忆,是作为古埃及人,她用这来解释自己对埃及文化的非凡兴趣,但是情况是否可能恰好相反呢?比如正因为她对古埃及人感兴趣,才会从大脑中的记忆材料中塑造出“前世记忆”的故事呢?她也曾作为盖尔人、德国人等等不同身份,但为什么单单对古埃及感兴趣呢?

如果说一开始凯瑟琳将自己的经验解释为前世记忆是巧合,那么当医生也坚信这一点后,在某种程度上,她也不得不配合医生的“要求”。催眠状态下,病人的思维状态几乎完全由医生所主导,通过医生的一个个诱导性提问,凯瑟琳的大脑会“编造”出一个又一个故事也不足为奇了。而凯瑟琳实际上并没有她的故事中所声称的那些生活经历,所以她不得不从现实生活中寻找故事素材,其结果就是她身边的人一次又一次地作为不同身份的演员登上舞台。

凯瑟琳其实并不特别,她的特殊之处就在于遇到了一个潜意识里非常相信轮回的催眠医生。实际上普通人也会体验到类似的经验,或许是从一场印象深刻的梦境,又或许是生病之后产生的幻觉……事实上,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我的“前世”记忆

不知道你有没有所谓“既视感”的经验?在小时候,我常常会在一瞬间突然“洞察”到,眼前的场景好像在过去已经发生过,比如在一个梦中……

我觉得所谓的前世记忆就是一种白日梦。而其中有些白日梦会对人产生深刻的印象,我就有两个这样的梦:

  • 开往沙漠的吉普车 这个场景大约是在我上小学之前梦到的。在梦中,我是另一个人,和其他三个人坐在一辆吉普车上,我们一边听着电台里放出的音乐,一边欢声笑语。吉普车在漫天黄沙中飞驰,我们正开往一片有去无回的戈壁。
  • 一家老医院 我快要病死了,我躺在阳台上,能闻到消毒酒精的味道。院子里有一颗梧桐树,叶子都变黄了。医院隔壁是一个篮球场,中间用高高的栅栏隔开,我常常在阳台上看别人在打球。

一般情况下,晚上做过的梦在醒来之后会很快忘掉,但不知怎的,上面两个梦却一直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但我并没有第一时间将它们和前世记忆联系在一起,在我看来,这不过是两段挺有意思的梦。

但如果我处在凯瑟琳的立场,被心理医生催眠中做了这样的梦,那么我说不定会和她一样把这当成是“前世记忆”的觉醒,接着在梦境的基础上不断地寻找证据互相印证,让这个说法看上去更可信:

  • 比如这两个梦境都是关于死亡:第一个梦是自杀,第二梦是病死。所以这实际上是我前世死亡时的记忆
  • 我之所以觉醒这样的记忆是因为我的前世并不是正常死亡的
  • 医院总是会让我产生一种莫名安心的感觉,就是因为我有一世就是在医院渡过大半生的
  • 我非常讨厌汽车,因此从来没想过考驾照,而联想到前世我是开着吉普车自杀的,这就显得非常合理

可以看到,即便是两个白日梦,在预设立场的情况下,我也能找到非常多的理由证明我是觉醒了“前世记忆”。那凯瑟琳的情况会不会和这类似呢?

I want to believe, but…

如果真有轮回,那的确会非常有意思,比如在人死后和投胎的这段时间内,在我们身上发生了什么呢?岂不是有另一个未知世界等待着我们去探索?但是就目前来说,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或否定这一点,现在轮回的存在与否是一个“信念”问题。

他们之所以希望有转世的理由

  • 人本能地恐惧死亡,害怕自己的一生都将在死后化为虚无
  • 人害怕自己的死亡,同样也害怕所爱的人的死亡,而如果有来世,那么爱人就不会只是孤零零地躺在墓穴里腐烂,这给他们莫大的慰藉
    • 医生从凯瑟琳哪里得到已故父亲和夭折儿子的信息,这是他相信轮回的一大理由
  • 希望为荒诞而无意义的人生寻找一个意义,而如果确实有来世,并且他们不断轮回的目的就是不断地学习以超越自身,成为“知识的神”,这无疑赋予了他们一个宏大的人生目标

我不希望有转世的理由

轮回在我只是一种学术上的兴趣,但活着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死后安宁,现在说我要被拉起来继续投胎受苦?可饶了我吧。

The truth is still out there

但我并没有彻底否定轮回转世的可能性,证明一件事情是简单的,而彻底否定事物的可能性是不可能的,那是只有拉普拉斯妖才能完成的伟业。在见到黑天鹅之前,人们不也信誓旦旦地认为那是不可能存在的东西吗?

我只能说这部书并没有提供一个很好的证明,书中的医生并没有扮演好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角色,他没有用科学的手段去验证对方的话,也没有让客观的第三方来监督他的研究。仿佛他在内心也害怕那是个谎言而不愿意用严格的手段去戳穿它。

我依然保持着开放的心态。事实上我目前正在读另一本关于轮回的书: Where Reincarnation and Biology Intersect ,在那本书中,作者严格地收集了大量的证据,他发现,轮回者身上的胎记和前世的致命伤口完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