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西湖纪行

很久以前,我写过一篇湘湖的游记,虽然里面尽是些牢骚和碎碎念,但确实很好地保存下了当时的心情;然而说到杭州,又怎么能忘了西湖呢?于是我为了写这篇文章,再次去了一趟西湖。

距离第一次去西湖,已经过了约莫十年,那时我还是和同学一起去的,我们都是第一次来杭州,心中兴奋得不行,又听说西湖的夜景很棒,于是一直从白天玩到了晚上,就专门为了看著名的“西湖音乐喷泉”。两个男生,两个女生,就一路绕着圈,当时聊的什么现在已经全忘了,就记得很开心,尽管西湖令我大失所望——所谓的断桥,第一它没断,第二它一点也不吸引人,和家乡架在臭水沟上的破桥也没啥区别——但当时还是大受震撼,毕竟我老家就是个落后乡村,来到这种大城市,总会被里面的繁华所吸引,而且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外国人。

后来我断断续续地又去过几次西湖,有时和同学一起去,但更多的时候还是自己一个人。别人呼朋引伴地欢声笑语,而我就像是个苦行僧一样匆匆地从一个景点竞走到下一个景点。这次去西湖也是一样,我的膝盖虽然已经好了不少,但在走了十五公里之后又开始疼了,我只好找了个亭子休息,一路上就拍了几张树林的照片,亭子前面用渔网在湖畔围出了一个小小的水池,里面有五六头巨大的鲤鱼,它们看上去呆头呆脑的,我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在滚烫的椅子上坐下休息。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会边看着湖水边回忆往事,但自从修习正念之后,我心中的杂念少了很多,我就那里待了一会儿,什么也没想,而当我准备起来的时候,发现两条腿都很痒,我低头一看,大腿肚子上密密麻麻的被叮肿了一片,看得我头皮发麻,感觉腿都瘦了一圈。我实在没想到在光天化日之下也会有那么多蚊子,早知道我应该把驱蚊水也带上了。

从亭子离开之后,我开始顺时针地沿着西湖走。不得不说西湖有一点比湘湖好,那就是各项设施非常完善,隔一段路就有自助商店,里面出售各种饮料零食,而且西湖和市区结合得也非常紧密,只要稍微偏离湖畔,我就来到了马路边。而路边停着很多共享单车,走累了之后还能骑车,不像湘湖,整个景区都几乎不在服务区里面,而这里能随骑随停,非常方便。

不过我那天是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来的,于是就没骑车。走在路上的时候倒是遇到了非常多的高中生,有的已经毕业了,染了一头黄发,还在叽叽喳喳地讨论着高考的分数。我心里有些感慨,当年高考完我也和他们一样开心,可惜我都没法出去玩,要么被父母碎碎念到出去当苦力,要么就是宅在房间里一遍一遍地读已经翻烂了的小说,不像他们,我的人生没有那么多的选择。 走着走着,我就来到了雷峰塔景区,刚来到这里,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明明刚刚在树林里走的时候还一个人都没见到。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于是匆匆从人群中穿过。说起来雷峰塔我还没去过,因为它收费,我干脆就没进去。雷峰塔会让我联想到白蛇传,而路上的确有人在用手机最大音量外放电视剧的主题曲,还挺应景的,另外有趣的一点是雷峰塔对面就是一家寺庙,不知道里面的僧人对它是抱着怎样的情感呢?

走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很累了,再走几百米的样子就是太子湾。以前和同事出差的时候,听他们谈到过太子湾,言语中透露出那里应该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我听着他们热火朝天的话题,根本插不上嘴。我来西湖本来也想去逛逛太子湾的,但是我没搞懂它到底是怎么收费、怎么预约的,再加上我的右腿开始隐隐作痛,于是我继续朝着地铁站的方向走,临走前我望了对面一眼,马路对面就是太子湾,路边上站着几个撑伞的人,他们的脸上显露出一股子忧郁。

之后就我走到了西湖的北边,我的目标是凤起路地铁站,而它恰好位于西湖北岸的延长线上。到这里的时候,路上的行人已经很多了,我想这是因为北岸是大多数游客的起点,不管是从地铁站上下来还是从公交车上下来,你都会发现自己来到了北岸,而这里恰好也是西湖最著名景点的分布区,断桥、白堤都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穿着汉服的妹子提着阳伞、拍着照片,堤上有几对穿着结婚礼服的新人在拍婚纱照,他们的脸上涂着厚厚的白粉,在摄影师的摆弄之下露出了略显尴尬的笑容。

在人堆里穿行总会让我产生莫名的烦躁感,于是我骑上了一辆共享单车,悠哉悠哉地往地铁站出发,这次的旅程到这里就进入了尾声,我收获了一条快要断掉的腿、一身的蚊子包,还有一张被晒得发黑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