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酷夏骑行

距离上次写东西隔了有段时间了,一是感觉没东西写,二是想着要写点有价值的文章,不过最主要的还是天气变热了。从小时候起,我就有这样的毛病,天气稍微热起来,我就感觉头昏脑胀的,浑身都没有力气,什么都不想干,只想躺在凉席上吹电风扇。而前几天,我终于忍不了了,心想我这算是什么,又准备在房间里躲过整个夏天吗?于是我鼓起所剩无几的力气,穿上在衣柜里放了很久的登山裤,决定出去走走。

说是去走走,但也没什么地方好去。毕竟在我看来什么景色都一样,更何况这将近 35 度的高温能打灭所有逛风景的兴致。于是我决定先随便挑一个方向的地铁,一路坐到终点站,然后骑行回来。

然而,出了地铁站之后,我他妈的就后悔了。那地方不知道在搞什么,到处都在施工,热火朝天的,隔一个十字路口就有几辆泥头车呼啸而过,我走路都心惊胆颤的,更别提骑车了,而且我发现这里根本就不是共享单车的运营区!

才走了几百米,我就感觉不行了。额头冰凉凉的,像是中暑了,就感觉路上的斑马线都在不停地抖动,而且还满嘴都是水泥石灰的味道。我心想,真不行了,回头吧,不然怕是要一头栽倒在路上,这也太蠢了。于是我只好灰溜溜地掉头走,正经过一个被隔离墙困住的小区门口时,我惊喜地发现居然有辆共享单车停在保安亭边上。走过去一看,二维码没被刮,链条坐垫都正常的,我四处张望了一下,没人,大喜,掏出手机扫了码,骑上就跑。

车子不错,轮胎气很足,不知是刚充气过还是天热晒的,鉴于不想走回头路,于是我看准了一个车少的方向就往那边骑,想着总算可以进行一开始的出行计划了。但是呢,才骑了五分多钟,我又感觉不行了,不仅天越来越热,低下的坐垫像是快融化了似的,我只好不停地擡起屁股,作出像是在进入很烫的洗脚水一样的动作。好在很快我骑到了附近的景区,路两边树荫很多,就是地势一直向上爬升,几乎没有下坡路,每次上坡我都得拿出十二分的力气踩脚踏板,离谱的是这车一到这种时候就像是被绳子缠住了一样,我有心抛下车,走路也比这舒服啊,但是一看 APP ,好家伙,最近的运营区在两公里外,在这里停车我要被罚好多钱!

我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让我心慌的是附近的景色越来越荒凉,不久我就来到了一片梯田附近——市区居然还有这样的地方?周围的车也越来越少,很长时间路上只有我一个人,有次我在路上看到一个标志:危险,附近有大车!我放慢动作,小心翼翼地下车推行,结果过了好几个弯也没看到有什么车。倒是看到了一家废弃的幼儿园,而边上的小区怎么看也不像是有人居住。

我就这么走啊走,肉体的痛苦疲倦已经让我的心智开始麻木,我仿佛行在热浪翻涌的沙漠,为了逃避现实,我的心开始漫无目的地在记忆中爬行。第一个进入我注意力的是我一朋友不久前遇到的事,他被行政拘留了,罪名是寻衅滋事。

在讨论天朝司法的话题时,有一个罪名肯定绕不过去,那就是口袋罪。法律再怎么修订,总会让一些政府讨厌的人“逍遥法外”,而如果指定专门的法律去制裁这些人,又会落人口实,不利于国际形象。于是就需要这样的一个罪名,它无所不包,定义模糊,打击面广,最好还能有侮辱性。建国初期,这种罪名叫“反革命罪”,主要目的是为了肃清政敌,巩固自身权利。到了社会建设阶段,这个罪名叫做“流氓罪”。比起反革命罪,流氓罪的打击面更广了,以前至少还是体系里的人,现在将制裁的权利下放到了基层,颇有几分女巫审判的味道。而现在比较常用的罪名是寻衅滋事,适用范围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流氓罪至少还有抓个现行,寻衅滋事那可就厉害了,在网上发个帖子、朋友圈发个视频,都能构成寻衅滋事。

我虽然是这么想的,但之前生活中可从来没遇到过这类例子,而我这个朋友就填补了我这方面空缺的经验。那他具体干了啥?他在朋友圈发了个鬼畜视频,不幸的是这个视频影射了天安门事件,更不幸的是,他选了 64 纪念日发这个视频。说实话,他被抓我完全不意外,但令我惊奇的是,他居然还被当作了精神病,给辅警拎去了医院。整个事情就挺魔幻的,完全像是社会讽刺小说里面会发生的故事,但问题是现在社会讽刺小说没了,而现实中却一直在发生这样的事。

不久之后,我来到了一片画风很上世纪的居民楼,底下的院子里杂草丛生,有个上半身脱了精光的男的在用自来水洗头。楼高四层,每家每户门口都牵着一根晾衣绳,上面挂着花花绿绿的衣服。一直待在城里的人,恐怕很少会见到这样的景象,而这倒是让我想起了早年的生活。以前被父母带着跑到隔壁县走亲戚的时候,看到的大多也都是这样的地方。那时,我有个姨妈在服装厂上班,我们过去拜年的时候,她就在一个出租屋里面接待了我们。房间很窄,进门就是床,边上放着一个很古早的自转风扇,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发酵的酱油味。在他们聊天的时候,我就把寒假作业铺到凉席上,一边看着黑白电视一边写。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亲戚间的关系越发淡了,即便是过年也不走动了,后来听说她到了北京,做起了汽车销售。

每次我来到陌生的地方,总会下意识地产生一种恐惧感。这或许和我的童年经历有关,总之在那些偏僻的小区附近的时候,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感到一阵悲凉的感觉。或许那才更贴近生活的真相。我看到一个背着双肩包的腼腆男生跟着一个穿着背心的大爷在看房,看到一个岣嵝着身子、皮肤被晒得漆黑的大叔在人行道上费力地钉着树木支架,我看到打扮时尚的大妈拎着手提包前呼后拥的,我感到了一种说不出来的东西。他们都在努力地生活,而我无所事事地在他们为之奋斗的地方闲逛,装得像是个人类观察家。

我发觉自己的鼻子很酸,一摸,手上全是鼻涕,我回过神来,这是感冒了啊,难怪会这么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