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今天做了一个清明梦

关于清明梦

所谓的做清明梦,就是指在梦中还留有自我意识,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自己的梦境。

曾经有科学家认为清明梦只不过是错觉,于是他做了一个实验:他找来一群自称能做清明梦的家伙,在他们入睡之后在旁边提问,如果被试者能在梦中听到问题,那么就做出一些反应表示听到了。没想到实验结果出乎他的意料,几乎所有的被试者都在指定时刻移动了眼球。

现在网络上有不少指导做清明梦的方法,比如:

  • 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出对梦境的觉察:
    • 平时写梦日记
    • 常常问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 通过打断睡眠周期的方式来产生清明梦:
    • 睡前多喝水
    • 早起之后继续入睡

虽然做清明梦很有趣,因为可以在梦中做各种想做的事情,比如飞起来、见想见的人、经历一场精彩的冒险等等,不过可能是因为大脑无法在期间休息的缘故,比起正常的睡眠,醒来的时候会有点累。

我以为清明梦是很普遍的事情,没想到问过身边的人之后发现自己是惟一一个有过这样经历的人,看来我在某些莫名其妙的地方有异于常人之处。

我的经历

今天醒的比较早,起来的时候 6 点不到,以前都是快 8 点的时候才起床的。于是我上了一个厕所,洗了把脸之后开始站桩。就闭着眼睛站了二十多分钟左右吧,觉得有些累了,就活动了一下筋骨,回到桌子边上看书。等到快 8 点,感觉有点困了,但一开始并不想睡回笼觉,最后还是回到床上开始盘腿静坐,然而才坐了十几分钟就困得不行,倒头就睡。

清明梦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产生的。因为一开始并没有记下自己的梦境,到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只留下一些残缺的印象。以前我常常做梦,醒来之后还记忆鲜明,但现在做的梦变少了——至少醒来之后都意识不到自己做了梦。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做清明梦的,一般来说,在梦境进入清明梦会有一些固定的流程、仪式,我的情况往往是发现自己在独自走一条很长的路,身心都有些疲惫,然后突然意识到,啊,我这是在做梦吧,于是我开始跑起来,越跑越快,直到整个人腾空飞起。

个人感觉这种方式非常有趣,因为暗合了通过第一宇宙速度脱离地心引力的隐喻,梦中的重力是对自我意识的束缚,而奔跑就是让意识开始翱翔的象征。进入清梦梦状态之后,梦境性质就变得截然不同,我不仅仅是梦境的演员,更是成为了梦境的编剧;但这又不同于白日梦,白日梦虽然也能控制自己的意识,然而却缺乏沉浸和真实感,只是编剧却不能像演员那样享受编造出来的世界。

以前我做清明梦的时候,常常编织出一些奇特的景象。比如高耸入云的古树,奇异而不规则的建筑群,我怀着莫名的恐惧与兴奋徜徉其间,而这或许反应了我内心深处的末世情结吧,难怪我这么喜欢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说。不过今天我才刚在梦中凌空飞起,就感觉到周围的环境非常吵杂——原来是小区边上的工地开工了,我感觉到整个身体都开始随着机械的轰鸣声而开始震动。这种体验我还是第一次,算不上讨厌,有种奇妙的超脱感,我的身体就像脱离了我的控制,一个劲地在那里共振,差点以为是地震了。

然后我就醒来,奇怪的是工地并不吵,楼上下也没有人在装修,怎么也不至于使我震动地那样厉害。于是我开始疑惑这就是所谓的身体反应?听说打坐、站桩等功夫,久了之后就会引发身体的各种奇异反应,难道这就是其中之一?因为缺乏对比,我无法得出什么结论,不过整个经历还是挺有意思的,我把它记录在这里,以备将来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