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gko


湘湖纪行

湘湖位于浙江萧山,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同时也是中国4A级旅游景区

我去湘湖完全是一时兴起,太久没有活动的身体已经在抗议日复一日的蜗居,于是我就在某个阳光灿烂的周末起床出发了。

为何要踏上旅途?

我可不想说什么“因为山就在那里”之类的漂亮话,因为我既没有要征服自然的雄心壮志,也没有伤春悲秋的浪漫情怀;更可悲的是,我根本找不到旅伴。说真的,生活如此凄苦,最适合我的就是继续躲在房间里对着电脑屏幕发牢骚吧!

从某种角度看,旅行是对当下生活的抗拒,想要去到一个不是此处的地方。在很多情感小说中,经历了一番磨难的主角会放下原有的一切,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重新开始,仿佛这样就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旅行是一种短暂的逃离,可以让我们避开已经令我们厌倦的生活模式。

只有名字好听的景点

可惜的是,湘湖一路都是塑料盆栽一般的无趣风景。

  • 景点名不副实。名字起得都很不错,但真看到的时候就会大跌眼镜,不住吐槽:就这?就这?
  • 商业化过重。与其说这是一个自然景点,倒不如说是一个绿化搞得不错的商业街。
  • 唯一可能称得上是“自然”的或许是历史遗迹。但说是越国遗址,恐怕真正留下来的不过是一个小山坡,而那些煞有其事的城墙、哨塔以及故居恐怕都是后人仿造。

临水祖道,怎么也没法将名字和实景联系在一起啊

临水祖道,怎么也没法将名字和实景联系在一起啊

竹桥,一个老年旅行团在小心翼翼地通过

竹桥,一个老年旅行团在小心翼翼地通过

越王山城,小小的哨塔和低矮的城墙,寒酸得令人心疼

越王山城,小小的哨塔和低矮的城墙,寒酸得令人心疼

登山、然后经受折磨

湖边的景点实在无趣,于是我取道越王山城,拾阶而上。

走楼梯算是登山吗?

走楼梯算是登山吗?

山不算高,山势也非常平缓,每隔十几米就有供游客休息的长椅。时间已经过了十点,我从包中取出了自制的三明治,两片面包涂着蒸好的紫米,里面夹着番茄和鸡蛋。切成两半的煮鸡蛋散发着难闻的味道,番茄被挤压得渗出水分让三明治的口感非常类似于呕吐物。我勉强吃了几口,又放回包里,心中充满了自我厌恶。

山门不远有一个越王纪念馆,正对着大门就是勾践和他的左膀右臂(范蠡和文种)共三人的雕像,庭院中央有一口鼎,里面插满了焚香。

越王祠

越王祠

在这里我吃完了剩下一半的三明治,继续前行,一路遇到几个决定折返的人。

山路

山路

如果说携手出游享受的是陪伴的快乐,那么独自出行就是对自己身体和灵魂的双重拷问。 在爬山的时候,我无数次问自己:旅行的目的是什么?我所经受的一切仿佛是对生活的隐喻。随后我在山中迷失方向,来到了一处悬崖。

前有悬崖

前有悬崖

快到山顶时,我遇到了一个行色匆忙的老哥,他夹着一个手提包神色焦急,仿佛是从人才市场迷路到了这里。他在一个岔口站定,眼睛不住地撇向我,等我赶上他时,他终于问到:最近的公交站在哪里?

我自然也不知道方向,在山中的GPS信号不好,手机的定位一直显示我在湖中央。听到我的回答后他非常失望,于是我们一前一后赛跑似的继续前进。有时他走的快了会故意放慢脚步,遇到岔口的时候会停下来问我究竟要走哪条路。

在地势较高、视野较好的地方,我们终于在左手边看到了底下的湘湖,这下我们知道只要绕着湖走就不会走回头路。在明确方向后,老哥抛下了我一路疾跑。

下坡的时候,我右腿简直快废了。去年得的跑步膝还没有好,前一阵子因为练开合跳还把脚趾给扭伤了,这就导致我下山的时候一瘸一拐的。我就像是一个苦行僧,忍受着疼痛,匆匆地从安逸的被窝里爬出来,经受登山的劳累,一路上没有得到什么快乐,然后又匆匆地骑上单车回家。折腾一天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我的能量早已燃尽,踏上旅途时的兴奋早已被挫败感取代,我只想找个地方好好休息。就在这时,我发现边上开着一路桃花。

照片和我当时的双眼一样模糊

照片和我当时的双眼一样模糊

力竭的我在湖边思考人生

山脚是所谓的金融小镇,四周寂静无人,如同来到了一座鬼镇,我心中战栗不已。

无人的小镇

无人的小镇

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我来到了湖边,岸上有许多巨石,挑了一块盘腿而坐,气喘吁吁如同年迈老狗。

周围不断有拍照的人、露营的人,有个女生在谈论父母离婚、当船长的有钱继父,以及对方的帅气儿子,我瞄了一眼,有些难以置信,进行这场世故讨论的竟然是一群初中生。

在湖边我静坐了快一个小时,忧虑于自己身上的病痛,恐惧于晦暗无光的未来。焦虑的情绪涌上心头,我连忙使用正念的技巧平复情绪,专注呼吸,以免当场崩溃。

曾经有个要好的同学认为我总是对这个世界不屑一顾,我想她或许说得没错,因为我总是无法认识到生活的乐趣所在。当作坐在湖边看老老少少的人来来往往,我无法融入其间,只觉自己宛如局外人,心中有一股巨大的悲悯感,我忽然想到了织田信长在欢宴中唱起的和歌:人生五十年,如梦亦如幻。

去到世界尽头的花海香田……

我的最后目的地是湘湖西部尽头的花海香田,因为有了之前失望的经验,所以并不抱有什么期待。与其说是为了寻找美景,不如说是为了给今天的旅程画上一个句号。

从早上9点出地铁,弯弯绕绕上了山,又坐了大半小时,时间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如此我也才走了湘湖的半程,剩下的路还十分漫长。一路净是人工的景点,无甚趣味。

路上遇到两个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出游,我一边听着她们的方言,一边浏览着路两旁闲置的集市摊位。这里一定举办过热闹的夜市,因为架子上挂满了精致的灯笼、仿古的海报。如今在盛宴后的废墟中,我也感受到了喧嚣后的寂寥。

静静挂着的红灯笼

静静挂着的红灯笼

我超过了年轻妈妈,她们在路边停下拍照,孩子们兴奋地跑向岸边的展台。我继续前行,看到了一片盛开的油菜花田。

油菜花田

油菜花田

然后不知不觉间,我来到了地图的边缘。

我仿佛来到了世界边缘

我仿佛来到了世界边缘

所谓的花海香田是一片被栅栏隔开的乡间田野,模样与我家乡的那片菜地别无二致,或许还不到盛开的时候,我兴味索然,连拍照纪念的力气也无,此刻只想找到一辆单车骑行回地铁站。

然而我忘记自己已经不再身处杭州,周围都是一片等待开发的土地。我沿着地图吃力地走向附近的居民区,两侧的路却越变越窄,最后终结于一扇关闭着的小区大门,一旁穿着西装的保安冷漠地看着我,不远处一个老婆婆正弯腰捡着塑料瓶。

我只好沿路返回,遍地也没有共享单车,我不得不再走两公里去到最近的公交站。

旅途的最后,我一边哼唱着跑调的歌,一边回忆着《挪威的森林》最后渡边给绿子的电话,我也不知道这里是哪里,周围是欢声笑语的人群,我在 in the midle of nowhere 渴望着世界末日。